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田林蜜蜂马蜂助脱贫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甘天龙

初夏田林,山野绿荫,野花遍地,蝶舞蜂飞。该县定安镇常井村毛坪屯贫困户陈丛爱的蜜蜂养殖场里,蜜蜂飞进飞出采蜜忙。

陈丛爱是2015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聋哑人,家中还有70多岁老父亲。2016年,田林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为他免费送来了2箱蜂种,并派技术员上门指导。目前,他养殖的蜜蜂已有100余箱,一年收入接近3万元。

“养殖蜜蜂不争田、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不需要重体力劳动,很适合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而且市场前景好,销路不成问题。”定安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介绍,该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在定安镇落户后,已集中安置贫困残疾劳动力12人,扶持贫困残疾人家庭96户386人,全镇贫困群众共养殖蜜蜂957箱,按每箱蜜蜂年产值300元计,养殖蜜蜂的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28万多元。

除了蜜蜂,野生马蜂养殖也成为该县部分贫困户的脱贫路。养殖马蜂的那光村良田屯贫困农户梁善明告诉笔者,他们住在大山里,从小就跟野生马蜂打交道,完全掌握了野生马蜂的习性,养殖起来基本不用大投入,轻轻松松就有收入。而且养殖马蜂的地方,各种林业、农业害虫明显减少,有效保护了自然生态,一举多得。

田林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畜牧站站长杨丽霞介绍,全县对马蜂需求量特大,市场难以饱和。县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很多村屯在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老林,养殖马蜂条件优越。群众趁夜间把山野里的小马蜂窝迁移到自家附近的林地、果园、菜园,基本上可以“坐地等花开”,一窝蜂的产量在15-40斤,每斤价格100元。据统计,目前该县养殖马蜂增收脱贫的贫困户有387户。

新闻推荐

田林高龙乡214棵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本报田林讯近日,田林县高龙乡境内的古树名木挂上了保护牌,保护牌上的树种、科属、树龄、等级、编号、管护单位等信息一目了...

田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林蜜蜂马蜂助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