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产业强村助力高质量脱贫 田林县六隆镇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纪实 □本报记者 陶汉山 通讯员 吴鸿宇 林 军 黄柳婷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26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晒出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陶汉山 摄 县委书记彭斌到六隆镇万亩八渡笋基地调研。 县长黄慧到六隆镇调研村集体经济。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琪洸深入砂糖橘基地调研村集体经济。 深山里建起扶贫车间。图为2019年11月12日,门屯村扶贫车间正在施工中。□本报记者 陶汉山 摄 易安点居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有近百元的收入。 喜迎砂糖橘丰收。 甘蔗产业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大助力。 六隆八渡笋扶贫车间给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 □本报记者 陶汉山 摄 15个村“抱团”发展的砂糖橘基地。 六隆镇八渡笋示范区。 □石生府 摄 公路修到深山里,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便利。 □本报记者 陶汉山 摄 八渡笋产品。

依托“笋乡竹海”,让村级劳务公司参与经营管理,打造村集体经济的“绿色银行”;

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易地扶贫搬迁户+基地”的模式运作,打造一个村集体经济和易地安置后续扶持产业基地;

整合各方资金,采用人大代表建议,采取跨地合作模式,打造八渡笋加工扶贫车间,“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

依托各村优势,激活内生动力,因势利导发展产业,寻求增加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田林县六隆镇积极寻求破解发展村集体难题,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优势资源为载体,采取“自主发展”“飞地发展”“抱团发展”等模式,因地制宜地引导各村发展产业,让每个村集体都有稳定收入来源,让每个村集体“钱袋子”真正鼓起来,让每个贫困村得以高质量脱贫。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村集体经济的“绿色银行”。六隆镇八渡笋产业基地是田林县委、县政府执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的重点扶贫项目,也是田林倾全县之力创建的易地扶贫安置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基地,是广东省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的扶贫重大成果,有“笋乡竹海”的美誉。“全镇18个村基本上都有种植八渡笋,90%以上贫困户依靠种植八渡笋脱贫。”六隆镇党委书记、六隆镇八渡笋总场场长张义国说,目前,20多年前种植的八渡笋因品种退化,导致竹林出现老化、发笋率低、笋质量下降等问题,种植产值低效益差,农户种植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2017年以来,为提高八渡笋产量,该镇利用六隆八渡笋总场将1万亩八渡笋划分给全县96个行政村经营管理的契机,分包给18个行政村级劳务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每村每年村集体收入提高0.5万至3万元。

大胆创新探索,15个村“抱团”发展砂糖橘产业。2018年11月,该镇引进田林县德丰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易地扶贫搬迁户+基地”的运作模式,打造了一个村集体经济和易地安置后续扶持产业基地。基地由六隆镇政府牵头指导,中屯村等15个村民合作社与田林县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设。前3年由公司负责经营管理,3年后由镇政府组织合作社进行验收回购,回购标准按90%果树挂果、每棵达到20斤以上,再按照1.1万/亩的价格,根据各方出资情况进行面积认购分配权益。2019年3月,基地已经完成450亩砂糖橘种植,目前砂糖橘长势良好。预计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每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可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每个村集体经济可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

跨地合作发展,打造八渡笋加工扶贫车间。如今,散步在六隆镇老乡家园易安点,总能闻到笋香飘溢,扶贫车间的厂房里不时有车辆进出。这是六隆镇整合各方资金95万元打造起来的扶贫车间。目前,扶贫车间已经被政府引进的企业租赁下来进行八渡笋加工。车间负责人李慧珍介绍,扶贫车间常年可提供就业岗位30个以上,盛产时节可以提供60个以上,优先吸纳安置地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在车间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1.5万元以上收入。公司与当地笋农、村民合作社签订初级产品收购和仓储合同,提供销售、存储服务,预计带动100户以上贫困户,为村级合作社增加1万-2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4月,率先入股投资的8个行政村已各获得租金1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群众的智慧及创造力。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根据各村的优势,因势利导各村发展产业。2018年8月,平细村、六隆村充分利用盛产竹笋的优势,各建设一个八渡笋加工厂扶贫车间,收购本村及周边村屯的八渡笋进行初级加工,当年平细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元,六隆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2018年12月,周马村依托2000亩砂糖橘,由村支书、主任牵头,引进社会能人,采取“合作社+基地+经济能人”模式,共同投资建成一个水果选果厂。2019年4月,在田林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后援单位、爱心企业及各级各部门倾力帮助下,门屯村将空置几年的小学校改建成集脱贫攻坚、村部综合办公、新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脱贫成果(乡村博物馆)展示、电子商务运营、壮剧文化创作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服务中心,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部分村则积极发动群众种植糖料蔗,利用协助糖厂开展工作的契机获取甘蔗劳务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00元至15000元不等。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镇1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02万元,各村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最高的行政村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六隆镇党委提供)

新闻推荐

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后续监管 田林县巩固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成效 □黄艳琼 石生府 农丽梅 黄雁容 文/图

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八洞村开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工作调研。百色市低保审批权下...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强村助力高质量脱贫 田林县六隆镇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纪实 □本报记者 陶汉山 通讯员 吴鸿宇 林 军 黄柳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