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竹□许 敏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02 23:33   https://www.yybnet.net/

闲逛旧书店,看中一本《扬州八怪》古籍,不料书已有主,只是因故未取走。遗憾之下,只好央求老板借我店内一阅。

“八怪”之中,郑板桥(郑燮)话题最足,个性最鲜明,文采最耀眼。郑板桥出身于书香门第,康熙末年中秀才,雍正十年中举人,乾隆元年中进士,五十岁起先后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计十二年。在位期间,他情系百姓,与民同忧,为官清廉简肃,视俗礼为桎梏。所以当天灾降临,他第一时间开仓赈灾,不料因此引起贪官污吏、恶豪劣绅的不满而闯了祸,丢了官,只好回扬州靠卖字画维持生活。

郑板桥之诗书画,世称“三绝”。他的题画诗摆脱了传统单纯的以诗就画或以画就诗的窠臼,诗画映照,无限拓展画面的广度,有着深刻的思想。他尤喜画竹,一生的三分之二岁月都在为竹传神写影。其笔下的墨竹,挺劲、坚韧,具有孤傲、刚正、“倔强不驯之气”,凡竹子的高风亮节、坚贞正直、高雅豪迈等气韵,都被他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正是他的人格写照,也正是他的作品不同于传统花鸟画之处,不同于前人之处。

竹子本是寻常物,旷野、江畔、地头、路旁,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何处听不到萧萧竹声?只要你想听,只要你愿意听!诚然,从萧萧竹声中,不同的心绪会听出不同的内蕴,不同的志趣会听出不同的意境。郑板桥身为知县,虽然官职不高,职责却很重,县内事务,举凡征税纳粮、教化百姓、听讼断案、劝民农桑、灾荒赈济、兴学科举等,几乎无所不管,正所谓“郡县治,天下安”。而他因为心中装着百姓,情感链系在百姓身上,总觉得民间的“一枝一叶”都与自身息息相关,因而“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在郑板桥眼里,在郑板桥笔下,竹子被赋予了思想,赋予了情感,赋予了品格。最能体现竹子顽强的生命力和高尚美好情操的,当属他的七言绝句《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四句28字的诗文全无一“竹”字,却句句有竹,句句将竹的内在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被誉为千古咏竹绝唱。

欣赏、感悟郑板桥借竹缘情,托物言志之题画诗,我忽然想起方竹,想起家乡岑王老山上的方竹。从小到大,我所见过的竹子,像楠竹、箭竹、单竹、金竹、斑竹、水竹、通节竹、凤尾竹、观音竹、罗汉竹等,无一不是圆的。而当我登上素有“桂西屋脊”之称的岑王老山,在峰顶才见到了这种奇特的竹子。最初远看,并不觉得这些竹子与通常的竹子有什么两样,近看才发现,这些竹子的竹杆略呈四方形,触摸时可以感觉到长着明显的楞角,是规则的四方形。仔细观察,方竹的竹节与常见的竹子有所不同,有一圈突起的小丁刺,小丁刺的色彩与竹杆的绿色也有所不同,呈灰白色,感觉这些小丁刺要发出新芽似的。这里的方竹多半高3~4米,也有更高一些的,粗约2厘米,竹节长度有10~20厘米,竹叶细长,宽约1厘米,长可超10厘米。据说,这样的方竹在岑王老山有10万亩之多。

通常的竹子,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被人们广泛应用于建材、机械、家具、工艺品、乐器等等,随着科技的发展,竹子还被应用到了多个领域。而竹叶、竹沥、竹实、竹茹、竹菌、竹根、竹笋、竹青、竹叶心等,又为医药所应用。可以说,竹子全身都是宝。

试想,如果这些竹子不是随处可生,哪怕脚下的土地再贫瘠,环境再恶劣,它们也能随遇而安,为的就是与人们“零距离”相处,真真正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并且乐于奉献,甘愿牺牲,即使它全身都是宝,又怎么为人们所熟悉?怎么能让人与之亲近?

由此可见,除了像郑板桥画中所体现出的思想、情感和品格,给人以理想信念,给人以精神追求的动力,竹子的价值还体现在为人类提供了生产生活的条件,提供了创造财富的条件,提供了改造世界的条件。

回过头来看方竹,修长俊逸,外形确实美。可除了外在的美,它还能给人们提供什么呢?而且,它的美是需要特定的环境才能得以生发,才能得以展现,才能得以延续。

岑王老山地跨田林县的浪平镇、利周瑶族乡和凌云县的玉洪瑶族乡,占两个县土地总面积的2.5%,主峰海拔达2062.5米,位居广西第四高峰、桂西第一高峰,是一座天然的生物基因库、生物博物馆,繁衍生息着众多的生物,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是,如果方竹不是生长在岑王老山上,或者说,除了岑王老山,它还能在哪里生长?如果离开岑王老山这样的特定环境,把它移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周围,没有了丰沛的雨水,没有了温凉的气候,没有了洁净的空气,它能生长吗?能保持美感吗?能作为君子的化身,超然独立、顶天立地吗?

也许,作为岑王老山的一个物种,作为竹子的一个品种,方竹自己并没有太多的志向和抱负,并不想承载太多的希望和理想,它只想默然地生长,宁静地伴随日升月落,沉寂地度过每一天。倘若真如此,这样的处世态度也无可非议。再说,它不也以自己的生命,丰富了岑王老山的物种吗?岑王老山正因为能够容纳、繁衍众多的物种,才能成为这样一座生物基因库、生物博物馆。

自然,一个物种生存于世,总有其存在的理由,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方竹生长于岑王老山,最可能具有的意义和价值,或者说最大化的意义和价值,也许就是为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提供标本了。也因此,方竹沾上了岑王老山多种珍稀濒危物种的光,虽然与它们不同属于一个系列,却也拥有了同样的“贵族”身份。只是,这样的身份尽管让方竹罩上了一身光环,看似光鲜亮丽,看似高贵荣耀,却因为远离大众,少了烟火气息而陷入孤芳自赏的泥淖,亦成为方竹自身难以摆脱、难以卸下的重负,也就失去了其生存的最大化的意义和价值。

出得旧书店,我心中为与《扬州八怪》这本古籍失之交臂的遗憾削减了许多,因为,我把郑板桥以及郑板桥笔下的墨竹深深地铭记在了心里,也把岑王老山上的方竹审视、比较了一番。也许,下次再登上岑王老山,我能够从方竹身上获得新的更多的发现。

新闻推荐

田林县 御景龙庭 交房公告

尊敬的1、10号楼业主:衷心感谢您及您的家人一直以来对御景龙庭的支持与厚爱!御景龙庭1、10号楼现已具备合同约定的...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竹□许 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