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乡村的夜不黑 □陶汉山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06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的农村,萤火虫可以点亮一片天地,星星和月亮就是孩子们捉迷藏的指路灯。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农村一入夜,除了从农户家里散发出来的些许微弱灯光之外,整个乡村都是漆黑一片。以至于,每年春节准备回老家时,儿子都不忘准备好两个手电筒,以备晚上放烟花之用。

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我,小时候有过点煤油灯的经历,有过割松树脂照明的经历,有过连着一两个月没有电的经历,漫漫长夜,整个村庄都被黑夜吞噬。所以,在我的记忆里,乡村的夜是黑的。

直到来到田林县六隆镇驻村时,记忆中的夜色,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六隆镇有着笋乡竹海的美誉,“全镇18个村基本上都种植八渡笋,90%以上贫困户依靠种植八渡笋脱贫。”我驻村的地方叫门屯村,属深度贫困村,是山林地区,位于田林县六隆镇西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距田林县城43公里。全村辖5个自然屯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99户7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21人,全村共种有八渡笋3507亩。

2019年9月27日,根据组织的安排,我正式到门屯村工作,担任第一书记。随后的日子,夜入农家成为工作中的常态。好在村部所在地的主干道装有太阳能路灯,虽然仅有15盏,但走夜路已经不成问题,当然也仅限于门屯屯,其它4个屯,因为当时经费有限,并没能安装。

10月以来,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除了开工建设门屯村两条通屯道路之外,还为门屯村安装了75盏路灯,其中,门屯屯再增加25盏,每条屯道都安装有路灯,其它4个屯,哪怕是只有9户35人的平竹屯,也安装了4盏太阳能路灯。至此,门屯村不仅实现户户有电用,而且屯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每当夜幕降临,灯光如散落的星辰,点缀着竹海人家、山麓家园,远远看去,确有田园诗意。

11月29日,眼看着区检就要到来。为以最美好的姿态示人,为取得最好的“高考”成绩,门屯村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全都行动起来,走家入户核信息、填手册、补材料。作为其中的一员,我自然责无旁贷。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问,一本一本地填,白天做不完,晚上接着干。

晚上八点,寒意袭人,我继续走访黄尚章户,主要是填写2019年帮扶受益明白卡,此时只有女主人在家。该户共有5个人,属2019年脱贫户,黄尚章刚外出务工不久,女主人因患有残疾长期在家。上有一年已八旬的老母亲,下有一儿子在读书,一家重担就压在黄尚章一个人的身上,生活较为困难。好在,我们生在一个好时代,一个有着共产党带领广大群众同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黄尚章一家5人都领着低保,今年低保金13000元,老人有养老金,每月126元,女主人有残疾人补助,每月90元,小儿子上学有教育补助,一家人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险都有补助,危房改造也有20000元补助……

“要不是有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过下去了。太感谢了!”我一边填写信息、统计受益情况,一边听着女主人在旁边由衷的感慨。

突然,眼前一黑,电灯灭了,掩着门御寒的屋子里一片漆黑,仅有门缝处还有亮光,那是屋外的太阳路灯照进来的。

女主人开门出去一问,才知全村都停电了。我随即搬出凳子,就着路灯继续填写信息……

没电了,但太阳能路灯依然明亮耀眼,冲破了黑夜的笼罩,让我得以把工作做完,让我夜行无忧,让乡村不眠;党和政府的关怀,照亮了群众的心,让贫困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稳固住房,上学有补助,住院得报销……

生在新时代,人们的内心没有黑夜;生在新时代,人们努力追寻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再度起航 放飞梦想 广西体彩圆梦行动走进希望小学

放飞梦想广西体彩圆梦行动走进希望小学有这样一群孩子,在有限的书本里探寻对世界的渴望,在艰苦的条件中筑建对未来的期许,他...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的夜不黑 □陶汉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