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打造脱贫产业旗舰项目 ——“新时代·新梦想”广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百色)活动见闻之三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2-0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1月30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梦想”广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到达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这是记者继2017年2月28日后,第二次到该示范区采访。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该示范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零星点缀在山坡上的芒果苗,如今在寒风中恣意成长,为光秃秃的黄土地裹上绿衣裳。

田阳县副县长朱应学说:“解决从南部石山区搬迁出来的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问题,是我县打造该示范区的初衷之一。”该示范区是田阳县结合全县芒果特色产业优势,统筹各方资金实施的党群抱团发展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是田阳县以政府平台公司——田阳恒茂集团为业主,通过土地流转、连片开发打造的脱贫产业旗舰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5月启动,采取“平台助推、带资入股、返包管理、产业融合”的模式推进创建。田阳恒茂集团统筹使用有关扶贫项目资金和社会各方资金,通过梯田式开垦果园、种植芒果和间套种作物、建设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扶贫联动集约发展的扶贫产业示范区。示范区总规划20万亩,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核心示范区8000亩,计划投资3﹒6亿元;二期6万亩,预计投资8﹒5亿元;三期13﹒2万亩,预计投资12﹒9亿元。目前一期8000亩主体已完成,并配套建设观景台、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亿元;二期完成3万亩的地类勘查及地上附着物调查,正在与北京通捷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国有六万林场等洽谈合作相关事宜。

朱应学说,该示范区可从四个方面帮助群众增收:一是土地流转。该示范区所在区域原本土地利用价值较低,每亩年产值不足60元,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可获得每亩每年60元的土地流转费,一次性流转30年。二是带资入股。该县引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政府贴息小额扶贫贷款,以带资入股方式参与示范区建设经营,享受入股资金固定分红。政府实行连续贴息3年的带资入股政策,每户贫困户以3~5万元带资入股,政府每年给每户贫困户10%的利息返还。目前,该县已有4437户贫困户捆绑入股示范区建设经营,入股资金1﹒29亿元。三是劳务费。示范区建设经营可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群众到示范区务工,每天可获得100~150元的收入。四是返包管理。田阳恒茂集团在示范区内独资建设高标准芒果生产基地,鼓励有意向、有技术、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返包管理,每户可承包10亩,结果芒果树按每株每年不低于25元的标准支付租金。贫困户在平台公司的指导下,负责芒果树日常管护,通过获取管护工钱解决短期收入问题。待芒果上市后由平台公司负责销售,销售所得收入,扣除芒果树租金外,归贫困户所有。“返包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户无地、无钱发展产业的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此外,该县156个行政村(社区)在该示范区内都拥有20亩的芒果地,待芒果进入丰产期后,每个村(社区)每年可获得近1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新闻推荐

甘为扶贫事业的孺子牛 ——黄金

黄金,广西田阳县人,49岁。自2009年12月担任田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以来,多年立足扶贫工作岗位、创新扶贫开发模式,为田阳县***、精准脱贫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以来,田阳县...

田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脱贫产业旗舰项目 ——“新时代·新梦想”广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百色)活动见闻之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