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跳火堆 □ 焦耀琮 文/图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3-14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跳火堆是西北部分地方流行的一项春节民俗活动。农历正月二十三日晚上,家家门前点燃柴火,不论大人小孩,都要在火堆上跳来跳去,称“燎疳”。其寓意是借此消灾除晦,平平安安。过了正月二十三日,春节才算真正结束,新的一轮生活又开始了。

2018年正月二十三日,会宁县新庄塬镇泉坪村柴家湾的村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集体跳火堆活动。柴家湾是一个特殊的村庄,117户村民460多人口都是柴姓,源远流长。当地老人讲,宋元时期,柴氏即定居于此,关川、柴家门、汉岔以及兰州、凉州等地部分柴姓均从柴家湾迁出。柴家湾现有六辈族人,好多家庭四世同堂,一派和睦。

1999年《脊梁》问世。这是一部总发行量超过一亿张碟片的大型教育纪实片,“苦甲天下不言苦,挺起中华民族脊梁骨”的脊梁精神曾经感动、震撼过无数人的心灵。因《脊梁》的部分场景就取自柴家湾,便为这里赢得了全国高考状元社的美誉,柴家湾因此名动天下。

柴家湾壬山丙向,四面环山,钟灵毓秀。一边是交通闭塞,自然条件严酷;一边却拥有尊师重教的文化沃土,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自恢复高考以来,陆续考出的上百名大中专学生中,不乏博士、博士后、教授及博导。

柴家湾只有一个出口,隐藏在梁峁起伏的湾口,堪称黄土地上的扎尕那。柴家湾庄口用来蓄水的大涝坝完好的保存了下来,现在成了全庄的集体活动场所,每年的集体跳火堆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新闻推荐

会宁县肉羊产业成为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会宁讯(特约通讯员常琦彪)会宁县养羊历史悠久,资源承载能力强,饲草产业基础稳,肉羊养殖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优势产业,被中国特产之乡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肉羊之乡”。肉羊产业已成为会宁县推...

会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跳火堆 □ 焦耀琮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