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会宁县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综述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8-20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会宁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依托美丽乡村和文明村镇创建,成功申报了3个省级示范点和5个市级示范点,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高站位谋划,先行先试

该县通过下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和交流推广红堡子村“勤俭孝和”四德榜先进经验,将“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传导到基层、部署至村镇。各乡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贯彻落实“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紧密结合,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出发,认真统筹规划,制定了具体方案,建立了组织机构、细化了工作内容、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了以“八个一”示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各示范点在全县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建设中工作成效显著,尤其在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作用更加突出。截至目前,各示范点共制作各类公益广告120个,并完成了“八个一”示范工程的建设和基础资料整理工作。

高标准推进,善做善成

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明确基层农村组织实施核心价值观引领、载体平台创新、人居环境提升、道德风尚涵育、文化惠民普及的基本导向和遵循,持续强化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规民约修订、红白理事会建立、道德讲堂建设、志愿服务队组建、文化广场活动、好人榜宣传效应。全县共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87个,推动6093户家庭进入“五星级文明户”先进行列,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普遍修订了村规民约,村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成了道德讲堂60个,宣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优秀典型事迹200余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建成农家书屋200个、乡村少年宫8个、“一村一场”60个,进行孝道红黑榜、善行义举榜集中展示活动30余场(次)。

高水平管理,常抓常新

该县把长期抓、常态抓作为保证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常抓常新的根本动力,在省、市“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之后,先后制定出台了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相关工作的通知、细化文明村镇建设管理办法等多个涉及“八个一”工作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为推进“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常态化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同时,该县不断强化督查反馈,通过对“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检查,着力解决示范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力确保了“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闻推荐

白银市环保局督察燃煤锅炉力促节能环保

本报讯(记者贵富堂)8月10日,市环保局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会宁县对新建的集中供热站环保设施配套建设情况等进行了现场督察...

会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会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会宁县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综述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