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惊叹!会宁平头川镇出了个“土蜂王”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9-24 15:27   https://www.yybnet.net/

●常琦彪文/图

会宁土蜂蜜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已上报国家商标局。

会宁土蜂蜜以其独特的味道享誉市场。

近日,发布过会宁党家岘李忠国养了42窝土蜂的报道,以为这是会宁最多的土蜂养殖户。

没想到,更加让人惊叹的土蜂养殖户又被发现了,规模之大让人瞠目结舌,堪称会宁“土蜂王”。

会宁人称的土蜂其实就是中华蜂,也叫中蜂,2006年,中蜂被列为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在会宁县平头川镇任湾村任湾社,见证了土蜂养殖的奇迹。

军人出身的刘一丁,出生于1975年3月,1994年应征入伍,1997年退伍回家,1998年养起了土蜂,从开始的20多窝,发展到现在的270多箱(窝)。

刘一丁的父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养土蜂,父亲还是生产队长、老共产党员,对养土蜂很有一套。受父亲影响,刘一丁非常喜欢养蜂,可父亲不放心他,不给他交班。

刘一丁回忆,小时候把麦秆插到蜂巢里吸食蜂蜜,那个香甜还记忆犹新。

当兵回来后,父亲年纪大了,刘一丁传承父亲手艺开始了养殖土蜂之路,这一养就是20年。

刘一丁通过勤学钻研,掌握了一套科学养殖土蜂的技术,他养的土蜂箱养和窝养相结合。有三个养殖区,一个就是他家庄院周围,一个是与任湾村相邻的宁夏西吉县苏堡乡红庄村,还有一个是平头川镇李湾社。

他家周围养了180多箱(窝),红庄养了60多箱(窝),李湾养了20多箱(窝)。

李湾养的20多箱(窝)很有特色,名称叫蜂王交尾区,也就是专门培育蜂王的养殖区。他引进了四川阿坝王、云南双色王、云南楚雄王、定西黑美人等蜂王,进行试验培育,培育出了抗寒、抗病能力强,适合会宁本土生存的中华蜂种。

刘一丁说他的移虫接受率达到95%。翻译一下就是说蜂王的育成率是95%。他培育的蜂王供不应求,不仅出售周边地区,还通过网络出售到全国各地,今年他已经出售蜂王300多只,一个蜂王售价达到200元。

他还出售土蜂,出售按巢计算,一巢170元,出售量也很可观,今年已出售了八九百巢。除出售会宁外,主要出售到了宁夏。刘一丁介绍,宁夏设有中蜂保护区,对养殖户每窝补贴400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刘一丁希望会宁也能设立土蜂保护区,发展土蜂养殖。

为了保证蜜源,刘一丁流转土地近200亩,种植了荞麦、油菜和各种中药材,收到一功两得的实效。

对于土蜂养殖分蜂的难题,刘一丁圆满地解决了,不再让蜂群飞到外面再收回来,分蜂高峰期,他一天要分几十窝蜂。

采蜜用起了摇蜜机直接摇出来,不再在锅里煮。刘一丁说,土蜂蜜水温达到70度,活性酶就丢失了。

通过隔王板隔离蜂王,不让在蜂巢内产卵,由蜂巢和蜂蜜组成的蜂巢蜜集蜂蜜、花粉、蜂王浆为一体,是蜜中极品。每斤售价达到150元。

刘一丁说,养殖土蜂也有许多技巧,如果土蜂受惊、用塑料手套、农药等,土蜂就再也不安窝了。

一窝土蜂一年产一次蜜,每窝产蜂蜜8—9斤。土蜂蜜的价格也比较贵,售价每斤120元。

刘一丁自豪地说,他一年养土蜂收入超过了20万。

刘一丁的老婆粟江玲是四川达州人,是他养蜂的好帮手。他俩的爱情是通过杂志上的信息,通过互相写信而来的,那时候叫笔友。

刘一丁,会宁县名副其实的“土蜂王”。

新闻推荐

今年以来,会宁县坚持把大环境绿化作为

今年以来,会宁县坚持把大环境绿化作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以东山、桃花山、西岩...

会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惊叹!会宁平头川镇出了个“土蜂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