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爱心铺就增收路 会宁土豆出大山 会宁县开展“舌尖上的绿色”马铃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侧记特约通讯员 王瑞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0-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会宁县大沟镇农业合作社马铃薯收购现场。特约通讯员 常琦彪 摄

大沟镇一农民正在自家地里收获马铃薯。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摄

又是一年秋风爽,硕果遍野万里香。金秋十月,行走在会宁大地的乡村山野,“多彩梯田,绿色田园”的胜景满目可见。漫山遍野的绿让人心情格外舒畅,征兆着今年是一个雨水丰沛合节的农业丰收年……

国庆期间,位于会宁县东南部的八里湾乡富岔村显得异常热闹欢畅,是什么让这个藏在深山之中的偏僻村落变得沸腾起来?原来,山东华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在董事长郭凤泉带领下,来到这个贫困村开展马铃薯爱心认购活动。活动中,华达集团200多人忙碌在村子的田间地头,将几百亩马铃薯收获集中起来,以高于当地市场收购价的一倍多统一认购200吨,从而帮助当地农民高价销售土豆增加经济收入。

富岔村山大沟深,条件恶劣,全村有307户1360人,其中贫困户137户643人,贫困发生率为47.3%,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为增加群众收入,富岔村结合实际,把马铃薯种植作为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来抓,2018年,全村种植马铃薯达到202户3000亩,总产量预计在1200万斤左右。

村支书刘丽娟告诉笔者:“虽然今年全村马铃薯喜获丰收,但销路和售价却制约着农民的增收。此次,山东华达集团爱心认购全村马铃薯200吨,每斤0.8元,基本高于市场价0.5元。这样的话,每亩马铃薯较往年增收1500多元,带动200多户农户实现人均增收700到1000元,及时地解决了村民的心头之急,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种植马铃薯的信心,为富岔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富岔村村民张雄一家三口人,这几年主要以种植马铃薯为经济来源。刚刚挖完洋芋的他正愁着销路问题,华达公司的爱心认购犹如喜从天降,让他激动不已,他兴奋地为笔者算了笔账:“今年家里种了13亩洋芋,总产量在5万多斤,按照去年的收购价,今年就应该收入2万元。但华达公司以8角钱的高价收购洋芋,收入就达到了4万多元。这真的是雪中送炭,衷心感谢公司的爱心帮扶和政府的牵线搭桥!”

在爱心认购活动中,华达建设集团董事长郭凤泉积极组织,带头劳动。在品尝了乡亲们端上的煮洋芋后,他连连称赞会宁的土豆味道香、品质优。他说:“会宁是革命老区,在网上看到会宁县开展马铃薯促销活动的倡议后,公司决定选择贫困村前期先认购200吨,也算是对老区人民的一份爱心帮扶。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能参与到会宁的民生事业中来,手挽手,心连心,共同帮助会宁人民早日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宁县资源匮乏,条件恶劣,属典型的国扶贫困县。但境内海拔适中、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独特的自然禀赋提供了马铃薯生长的优良条件。在脱贫攻坚中,会宁县因地制宜,把种植百万亩黑膜马铃薯作为群众增收的基础产业来抓,通过技术培训和地膜补助、资金补贴等政策支持,实现了贫困户黑膜马铃薯种植全覆盖、贫困户机械服务全覆盖、贫困户脱毒种薯应用全覆盖。全县每年稳定种植马铃薯100万亩以上,在脱贫攻坚“一户一策”产业到村到户达标全覆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会宁马铃薯”也因绿色无污染、淀粉含量高、富含蛋白、薯形规则、口感醇香、品质优良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会宁也因此成为享誉陇原的马铃薯之乡,也是西北重要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

2018年会宁雨水丰沛合节,天时地利人和,100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预测全县总产量在230万吨以上。为防止“谷贱伤农”,帮助农民销售土豆,增加经济收入,会宁县开创性地开展了“舌尖上的绿色”会宁马铃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先期在汉家岔、大沟两个深度贫困乡镇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马铃薯,后期根据销售情况再向其它乡镇延伸收购。县上将精选收购的洋芋包装后,经过宣传推介统一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出去。为赢得社会各界支持,会宁县先后向在外工作的会宁籍人士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订购并向亲朋好友宣传推介。活动开展以来,县上主要领导带头下单推介、撰文代言,在外工作的会宁籍人士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一时间各地微信圈里促销会宁马铃薯的消息火爆刷屏。为确保质量,会宁县成立了由相关职能部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每天对收购点洋芋和包装成品进行严格抽验。通过持续不断地发动宣传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展仅仅十余天,全国除港澳台外其它31个省市区均有销售,线上订单已超过一万单,创造了非热销产品的网销传奇。也可喜地吸引了像山东华达建设集团等爱心企业前来会宁整村高价认购贫困村的马铃薯,万涓爱心之水正在滋润着会宁老百姓的心田,磅礴扶贫之力正在革命老区会宁大地涌动激荡!

这次活动让会宁贫困户的马铃薯1斤多卖1元钱,不单是让在外工作的会宁籍人士销售会宁马铃薯,更重要的是要利用他们各自的职业优势和社交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从而提升会宁马铃薯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会宁马铃薯进入大城市、进入超市、进入菜市,有效拉动会宁马铃薯的整体价格,从而真正解决会宁农民的增收问题。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渗透到这项活动中来,增大销量,让百姓受益。

小土豆连着大民生,一元钱撑起一片天。“舌尖上的绿色”会宁马铃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的及时开展,无疑犹如缕缕春风,让会宁马铃薯这个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蛋蛋,正从大山深处的会宁出发,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迎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更美好的春天!

新闻推荐

甘肃一中学发生学生打架致死案件 嫌犯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会宁发布微信公号9月18日消息,2018年9月13日上午,会宁县会师中学发生一起学生打架伤亡案件,致学生马某死亡。犯罪嫌疑人李某...

会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铺就增收路 会宁土豆出大山 会宁县开展“舌尖上的绿色”马铃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侧记特约通讯员 王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