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乡村美景入画来 会宁县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0-2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会宁县以城乡环境治理、市容市貌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六到位”和督査检查“六个ー”,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全域无垃圾三年实施方案》《全域无垃圾工作考核办法》《国道247线经济带产业规划建设、国土绿化及乡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乡有保洁员、村有清运员、社有监督员”要求。目前,全县共配备清运员539人、保洁员1507人、义务监督员1121人,确保了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县四大家主要领导按照“四个走遍”要求,带头落实分片包抓制度,加大督促力度,狠抓任务落实,乡镇、部门更是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创新全民联动的治理举措

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在投入机制、治理方式、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年,八里湾乡通过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五化驱动”,全力打造了乡村“绿色、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柴家门镇建立了空间上全覆盖、人员上全参与、时间上全天候,政策宣传进户、承诺保障进户、卫生保洁进户的“三全三进”工作机制,切实改变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舍乱搭,煤、柴、粪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共青团系统积极组织青年团员每月开展一次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活动,每周开展一次网格区域卫生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践行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探索多方投入的保障机制

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县各部门通过多方筹措、整合项目资金,各乡镇通过先行垫付、机械赊欠等方式积极筹措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约1.55亿元,完善设施配备。其中,购置垃圾收集车145辆,垃圾转运车29辆,其他车辆机械22台,垃圾箱1762个,出动机械车辆5600余次,投入人力5.5万人次,清除残垣断壁1275处,清理乱扔、乱堆垃圾36.2万吨,并向白银三峰垃圾焚烧发电厂运送可焚烧垃圾1883.45吨。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公共厕所135座,并在祖厉河沿线乡镇条件较好的4个村进行示范引领,率先实施了农村改厕及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示范安装。

建立跟踪督查的问效机制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该县研究制定了《会宁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考核办法》和《会宁县城乡环境治理和全域无垃圾工作督查制度》,积极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评议、一年一奖惩的“六个一”督查考核制度,不间断、高频次地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行动严重滞后、整治效果不明显的乡镇、部门负责人进行亮丑问责,对发现的问题在县电视台曝光。今年1—9月,该县累计发放督查通报33期,联合县电视台曝光问题31次,约谈21人,整改各类问题368件。

新闻推荐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宁会师支行设立公告

根据我行网点布设规划,并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白银监管分局同意,现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宁会师支行。...

会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美景入画来 会宁县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