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文明之风润古镇 河畔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特约通讯员 张文广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2-0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会宁县河畔镇创新“三到位、三走进、四推进、四突出”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文明创建行动,全力打造美丽、和谐、平安的文明乡镇。

坚持“三到位”营造文明氛围

坚持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文明创建办公室,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分析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坚持任务分解到位,组织村镇干部及驻镇各单位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和工作推进会,对照标准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宣传发动到位,在村镇主干道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10面、悬挂横幅8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组织村镇干部积极入户,借助微信、QQ等同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营造了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注重“三走进”传递文明力量

高度重视文明传播平台建设,大力开展“三走进”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开展道德讲堂进村组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讲座6次,聆听人数达1500多人,为弘扬社会正气凝聚了正能量。开展文明知识宣传进村组活动,设立“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宣传牌8个,修订了《河畔镇村规民约》,落实“五个走遍”机制,将文明知识宣讲与日常“下队”相结合,将文明之风融入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开展文艺活动宣传进村组活动,组建了仁和、天佑和琴韵3个艺术团,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和文体赛事,为创建文明村镇、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强化“四推进”弘扬文明旋律

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不断弘扬文明主旋律。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持续开展“百姓百件文明顺眼事”征集、“树正气、提精神、聚民心、促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夯实了文明传播基础。推进文明创评活动常态化,出台《河畔镇文明村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测评标准,并把创建活动纳入村级年终量化考核。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积极组织志愿者进行网上注册,开展“学习雷锋”榜样月活动,组织18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服务活动,有力发挥了志愿服务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进干群连心活动常态化,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明”活动,走进贫困户、信访户、低保户,了解社情民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彰显“四突出”共享文明成果

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创建文明乡镇的有效抓手,在推进镇村一体化、文明乡镇建设方面注重“四突出”。突出集镇建设,建成了大型农产品交易、肉羊交易、大牲畜交易、日用百货等专业市场。突出村庄建设,按照“产业发展型+环境整治型+城乡集约型”的建设模式定位,全面实施了改路、改水、改厕等工程。突出环境改善,以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镇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对镇域内摊点乱摆乱设、广告乱贴乱画等进行了有效整治。突出公共服务,以党建引领奔小康“六大行动”为引领,积极构建镇村两级规范化便民服务平台。镇村农村淘宝网店及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实现有线电视全覆盖,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率100%。村民用手机、学电脑、盖新房、买汽车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率逐年上升。群众办事快捷、生活方便、社会安定和谐。

新闻推荐

会宁:“三变”改革富村民特约通讯员刘旺喜

时下,北方的农村既干燥又寒冷,而走进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却能感受到一股改革激发的暖流,一场崭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会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之风润古镇 河畔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特约通讯员 张文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