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会宁 > 正文

“合作社让咱发展更省心”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4-1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阳春三月,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让人暖暖的。位于会宁县河畔镇两迎水村的一家合作社里,冯堡村峡门社66岁的贫困户郭太祥和儿子郭勇强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只见父子两人拿着铁锨轮换着将干草抄进铡草机,配合得十分默契。

“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有100元的工钱。去年,合作社还给我们投了10只羊,我们都不用出钱。”皮肤黝黑的郭太祥咧着嘴笑了起来,“跟着合作社发展,我们安心!”

“合作社从成立起我就在这里打工,养羊有了经验。现在家里已经下了16只小羊羔了,除了要还给合作社一半羊羔,其他都可以卖钱。”说着,郭太祥又咧起嘴笑了起来,多年来没有稳定发展产业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郭太祥所说的合作社,指的是会宁县蒙生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一个已经成立了12年的合作社,蒙生合作社在带动当地像郭太祥这样的贫困群众发展上起到关键的作用。

“我们推出‘社供户养、投母还羔’模式,免费为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按照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回收、分散养殖的模式进行饲养。”蒙生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苟千章介绍说。

目前,合作社已与县里河畔镇、土门镇115户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协议,共投放基础母羊1150只,使贫困户户均增收达1000元。

合作社和农户的关系,就像鱼和水。蒙生合作社深谙此理,以资金互助、技术互助、信用互助形式为纽带,把合作社与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了抱团发展的目标——

成立资金互助社。合作社利用扶贫互助资金15万元作为贷款担保金,在农村商业银行担保贷款75万元,帮助25户贫困户解决了养殖缺资金的问题。

成立技术互助组。充分发挥合作社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和部分养殖“土专家”的作用,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由专家帮助及时进行解决。

成立信用互助群。合作社通过联户担保等形式贷款145万元,其中农户贷款45万元、合作社贷款100万元,缓解了合作社与社员融资难的问题。

在发展产业的时候,多元化发展可以抵御市场风险。成立之初,蒙生合作社只养殖奶牛。到2016年,开始转型养殖肉牛,之后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羊、鸡、驴等多种牲畜的养殖。

多元化发展,让蒙生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在2017年底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并且,其在带动贫困群众时探索出更多的模式。

据了解,在肉牛发展上,合作社与河畔、汉岔、四房、土门等4个乡镇的141户贫困户签订订单种植全贮玉米,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276元。同时为订单内的20户贫困户开展青贮技术服务,解决了他们应用青贮技术缺机械、缺劳力、缺技术的难题。

在肉羊发展上,合作社与无能力、无技术、无资金有托养意愿的65户贫困户签订了托养合同,共托养基础母羊1300只,每年向贫困户分红。2018年户均分红羔羊13只,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

“既然要干就得干好,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我们自身要生存,周边的乡亲也要依托我们发展,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如今已经64岁的苟千章坚定地说。

为了进一步发展,最近,苟千章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探索起发展驴产业。“合作社已经引进了100多头驴,销路上也有了对接。现在就得摸清群众对于发展这个产业的想法。”指着桌上才统计好的8个村的农户发展养驴产业的意愿表,苟千章解释说。

新闻推荐

会宁东湾旺银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河道采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会宁东湾旺银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河道采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已形成,我公司现公开征求与该项目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

会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会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社让咱发展更省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