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会宁 > 正文

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加好友 拉你进群报料

张义军,80后小伙,就职于雁滩一所培训学校。2014年11月正式成为一名公益救援志愿者,开始从事公益救援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8月加入了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并接任警鹰道路救援分队队长。

1好老师、好队长、好父亲

认识张义军的人常常这样评价他:课堂中的他风趣幽默,神采奕奕,是学生心目中优秀的英语老师;办公室里的他,谦逊、和蔼,是同事眼中的好搭档;回到家中的他,是妻儿眼中的暖男和好父亲;在救援队里,他更是兄弟们的好队长。记得有一次周末休息,陪儿子外出游玩的张义军接到一个救助电话,他义无反顾地将儿子塞给了妻子,穿着便服直接到了事发现场。得知跟自己儿子同龄的孩子离家出走,同样身为父亲的张义军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孩子找到。经过3个小时和队员的努力寻找,终于在一家电玩城内找到了孩子。

自加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者服务队以来,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训练,努力学习各项救援技能,积极参与大型救援与保障活动。连续4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累计无偿接送中高考考生150余人次。2017年7月至2019年9月,带领队员组织并参与雨夜路面巡视160余次,无偿拖移受困车辆百余台,无偿接送老人、孕妇及行动不便的路人350多人次;帮助家属找回走失老人、孩子30多人。2018年至今张义军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辖区内小学、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所服务的社区组织爱心助学活动,向会宁县双庙希望小学捐赠学习用品、衣物等物资价值3万余元。

2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2019年4月的一天,张义军接到分队值班员的汇报,称安宁区一对夫妇打来电话求助,希望帮助找寻离家出走的孩子和孩子的同学。接到求助后,他迅速将信息做汇总,向指挥中心作了及时汇报,主动请缨前往安宁区进行实地走访,勘察。他先后在孩子家属住所和学校附近进行了大量的走访、了解,最终将一处废弃的工棚划为重点区域,并在一间废弃房屋内找到了孩子的书包。当晚8时许,张义军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下,成功找回了两名离家出走长达三天的孩子。在向家属交接孩子时,孩子奶奶泣不成声,一再向他和队员们表达感激和谢意。看到亲人团聚,他和队员们匆匆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他常说,帮助他人,首先要自律。作为警鹰道路救援分队长的他,更是把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作为自己驾车上路的硬性要求。每逢雨雪天,只要他不上班,他都会坚持带队对市区各主要路段进行安全巡视,协助交警部门处理一些突发情况。“感谢人民好救援,助人为乐新风尚。”这是一名受助者家属送到队里锦旗上的一句话。简单的语言,表达了大家对于公益救援志愿者无私付出的肯定。尾号“9958”的手机号码一直跟随着张义军,更成为许多老百姓生活中的“紧急求助电话”。

“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决定它的宽度。期待更多好人的加入。”这是他在2018年10月18日注册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后发的一条朋友圈。2019年10月,他又注册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朋友。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艾萍

新闻推荐

“送温暖给山区小孩” 爱心活动圆满结束 13所小学 1116名孩子 喜得新书包

11月8日,立冬。突然的降温没有影响到会宁县杨崖集镇和党家岘乡的孩子们,当日,这里的百余名小学生感受到了正威(甘肃)铜业科技...

会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会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