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会宁 > 正文

危急关头,她把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守护了学生的平安—— 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来源:陇东报 2019-12-3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好好教学,不要误了娃娃”

我的老家,在闻名全国的“高考状元县”会宁县的一个偏远山区,条件恶劣,生活艰苦。为了我和哥哥姐姐的学费、生活费,勤劳善良的父母在贫瘠的土地上拼命劳作。老师苦教、父母苦供,再加上我们苦学,最终,我们兄妹三人都走出大山,有了一份工作。为此,我倍加珍惜和热爱这份工作。每次离开家时,父母叮嘱最多的是“好好教学,不要误了娃娃。”

2009年,年仅23岁的我,带着父母的叮嘱,从会宁老家到宁县和盛小学任教。和盛小学是宁县的重点小学,在校学生多,教师整体素质好,家长对学校对老师的期望要求也很高。初来乍到,面对新的环境,我顿时有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当时,我担任了三三班的数学课教学,开学第一周,几个家长就来为孩子调换班级。接下来的几天,班上人心惶惶,三四个尖子生也相继转了班。一下子,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感到十分尴尬。接连几天,我白天恍恍惚惚,晚上也彻夜难眠。怎么办?怎么办?我一时急得团团转。几次流泪之后,我慢慢找到了家长为孩子调换班级的答案:我年龄小,参加工作不久,而且是外地来的新老师,一些家长对我不放心、不信任。找到答案后,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全身心投入这个班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我能教好孩子们。

有了决心就有了动力。我开始了解这个班的班情、学情,通过逐个家访、向其他老师请教,详细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特长爱好。在此基础上,我坚持全面性施教和差异化施教相结合,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在授课中,我发现孩子们两极分化特别严重,要想把当天的知识点讲透彻,让全部的孩子们掌握全部内容,仅凭课堂的40分钟远远不够,放学后加班更不可能,因为学校明文规定孩子不能留校。又一个难题出现了,怎么办?怎么办?时间不等人。我找到了我的房东,请求他同意后,在我租住的农家小院里,开始给孩子们无偿辅导功课。刚开始只有几个,慢慢地来了十几个学生,后来发展到家长无力辅导的孩子都参与。几乎每天下午,农家小院成了我和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的学区统考中,我所带的三三班数学成绩整整前进了五名,我也获得了来这所小学的第一份荣誉。一个学期结束后,学校领导又让我担任了三三班的班主任。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班主任,但我知道这是学校对我的充分肯定,也说明我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学生家长的信任。

“好好教学,不要误了娃娃。”牢记父母的叮嘱,我时时处处按照一个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在孩子们日常的学习上,还在孩子们一点一滴的生活上。2012年冬天,我所带的班级在校园南面的平房里,室内配备了一台小小的火炉,门即使关起来,还是有丝丝冷风进入,我便掏钱给教室挂上了过冬的棉门帘。夏日里,只要体育课结束,总有一部分孩子跑到校园里的自来水龙头上喝生水,我就为孩子们购置了饮水机。看到孩子们经常会出现感冒、发烧、磕磕碰碰的小状况,我就自备了医疗箱。如果遇到个别家长有急事外出,我会主动帮忙照顾孩子一时半刻的生活。我所带的班级留守儿童多,我就随时和孩子们的爸爸妈妈打电话、聊微信,给他们随时通报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像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这样事无巨细?我说,之所以心甘情愿地去做,是因为我打心眼里爱他们。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也许是幼小时读书的艰难,也许是我读书时得到了老师的苦苦教导,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深深的热爱。就这样,我不知不觉地走进了家长的心里,成了他们口口相传的“好老师”。每年开学,很多家长总是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孩子放在我的班上,我所带的班级年年学生满员!

去年端午节,当我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发生了。

那是2018年6月15日下午4点多,端午节要放假了。我和同事一起集中好学生,再三叮嘱同学们假期里要注意安全、完成作业、按时到校,随后一起走出了校门。考虑到同事有孕在身,我主动承担起护送十三个孩子过马路的事。来到路口,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我就像平时一样站在孩子的最前面,用左手示意由北向南的车辆减速、停车、让行。当左手边的车已经稳稳地停住时,我又观察了一下右边路况,发现一切安全后带领同学们过斑马线。就在大部分孩子进入路口的瞬间,一辆黑色小轿车由南向北快速驶来,直逼斑马线上的学生。情况万分紧急,我来不及迟疑,用手奋力推开身边的学生。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我和另外一个孩子被撞倒在地。肇事车辆仍在向前滑行,我爬起来扑向车前方摔倒的两个孩子。由于用力过猛,身体失衡,我向后重重地倒去,但手臂紧紧地搂着怀里的孩子。受惊的孩子一个个跑到我身边,拉起躺在我身上的学生,哭喊着扶我,还有一些好心的家长急忙过来搀扶我。我大声地喊着:“别管我,别扶我,快救学生……”望着车子附近滚动的孩子,我试图再次起身,却发现自己的身体失去了知觉,一点也使不上劲儿。

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闻讯后,立即来到事故现场,将我和受伤的学生紧急送往宁县和盛医院救治。我忍着疼痛,在同事的搀扶下陪着受伤的孩子做检查,学校领导和医护人员几次提出要给我做检查,我都流着泪拒绝了。那一刻,我的心里全部装的是对受伤学生的牵挂和担忧。那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种煎熬,我不停地打探着学生的情况。直到晚上9点,校长告诉我学生没有大碍,我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配合医生做了一系列检查。就在我准备入住病房时,校长突然问我:“杨雪,你的孩子在哪?”这时,我才想起上幼儿园的儿子还不知道在哪里。随后,我得知热心的同事已经早早地把我的孩子接回她家照看。

我住院后,学生、家长和同事纷纷赶来探望。有的给我带来了可口的饭菜,有的照顾我的起居。听闻我的事情后,一名9年前我教过的学生的家长带着土鸡蛋、煎饼专程赶到医院看望我,老人一边抹着泪一边询问我的身体情况。三天后,我的儿子来到病房。小小的儿子一脸担忧的神情,急忙掀开被子查看我的双腿是否还在。他一边抚摸着我的脸一边哭着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呀,如果你死了,我咋办?”望着五岁多的儿子,我流着泪告诉他,因为他们都是妈妈的孩子,我爱你,也同样爱他们。

其实,危急时刻我之所以那么做,因为我是孩子们的老师,这是我的职责,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

“选择教育,我无怨无悔”

多年来,父母的呵护、恩师的教诲、组织的厚爱、家长的信任,使我渐渐成长起来。怀揣感恩,我已经深深爱上了教育事业,一天也离不开我的学生了。从教13年来,我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也从心底里感到了做一名老师的无限光荣和幸福。因为这份事业,总有一种精神让我豪情万丈,总有一种感动让我泪流满面,总有一种使命让我把爱与责任放在心间。

记得全国劳模林崇德教授曾这样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5·12”大地震中,谭千秋老师用双臂为学生撑起了生命的港湾;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了救学生而被失控的汽车碾压;河南省信阳市的李芳老师在护送学生回家的途中,因公殉职……他们用自己最朴实最本能的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神圣的师爱,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在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请允许我以青春的名义起誓,任凭岁月更替,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容颜憔悴,我将一如既往,坚守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今后,我会把所有的荣誉当成一种鞭策和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新闻推荐

这条生命之河,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 本报记者专访诗人牛庆国

“上世纪90年代,因为工作关系,当时还在会宁县工作的我第一次来到兰州。会宁缺水,在此之前,并未见过真正意义上的河!在兰州第一...

会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会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致 歉 信2019-12-19 23:39
猜你喜欢:
评论:(危急关头,她把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守护了学生的平安—— 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