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会宁 > 正文

80后教授和他的PVD涂层 访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世宏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15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张世宏获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参加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资料图)

赴国外交流(资料图)

80后教授和他的PVD涂层

——访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世宏

6月29日上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举行。教授、博导、皖江学者,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世宏团队的“强束流高效PVD制备硬质涂层关键技术及装备”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为推动PVD涂层在我国航空航天、汽车、精密机械等领域的整体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低能耗和无污染的绿色制造技术的进步和推广应用。不仅推动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更摆脱了对国外PVD硬质涂层技术的严重依赖,让我国在国际PVD薄膜行业的话语权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学成归来 “扎根”母校攻科研

一副黑框眼镜,一件简单利落的衬衫,透露出儒雅的学者气质。他就是年轻的“80后”教授,安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世宏。

其实,张世宏也是安工大自己培养出来的杰出人才。2000年,张世宏背着行囊,从千里之外的老家甘肃会宁来到美丽的江南水乡马鞍山,成了安工大的一名大学生,学习的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大学四年,张世宏省吃俭用,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在他的内心,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真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成绩出色,张世宏成了专业中的佼佼者,每年都会成为受表彰的对象。

唯有勤奋,可以让优秀的人更优秀。2009年,张世宏从韩国昌原国立大学博士毕业。学成归来的他,选择了回到母校安工大,为母校服务。

由于一直学习和研究的都是材料学及其相关学科,2009年,张世宏便进入了安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头扎进了他的“材料世界”。

十年一剑 填补国内技术短板

此次凭借“强束流高效PVD制备硬质涂层关键技术及装备”一举斩获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张世宏看来,这个奖拿得胸有成竹,可谓是志在必得。

“在韩国读书时,我就曾在韩国国家材料研究院工作了一年半,2009年回到安工大后,我又组建了一个课题组,就是来研究金属-陶瓷涂层新材料合成制备,发展制备涂层材料的装备。”张世宏说,2016年3月,安工大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成立,这让自己和团队的研究如虎添翼。学校非常重视这个中心的建设,无论在平台建设还是管理制度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消除了体制机制壁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先后获批国际标准分委会、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张世宏说,自己的研究主要着眼点在在两大方面。一方面主要是航空航天器件的大型镀膜设备及其配套工艺。太空中环境的特殊性,对航天器件的减摩耐磨、耐腐蚀性要求较高,需要特殊的涂层材料及其生产这种材料的大型装备;另一方面主要聚焦在高速机床刀具和精密模具中的应用。通过特殊的涂层材料,减少工具服役过程中的磨损,延长工具的使用寿命并提高工件的加工精度。

在张世宏的带领下,表界面研究中心的10人团队日夜奋战在研究一线,从2009年中心还未成立时算起至研究成功出炉,整整花了十年时间。

“PVD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张世宏说,可以用“绿色环保、光滑致密、超高硬度、耐蚀润滑”16个字来概括。据张世宏介绍,PVD涂层具有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替代高污染的电镀工艺、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环境等一系列优势。以前,因为PVD高端装备及配套工艺技术一直为国外垄断,进口PVD设备高达1000万元,造成国内涂层材料制备成本很高。为打破这种局面,张世宏团队发挥优势,迎难而上,终于实现技术突破,摆脱了高端PVD硬质涂层设备严重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

不畏前路 扬创新之帆“乘风破浪”

基于前沿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合作,张世宏带领团队一边做PVD涂层材料的合成制备,同时发展合成材料装备,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及高性能刀模具。

2018年12月,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组织以两位院士为主的专家成果鉴定会,张世宏团队PVD方向的研究成果最后的鉴定结果为:技术指标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张世宏已经牵头成立了ISO/TC107/SC9 PVD涂层国际标准分委会并任主席,牵头成立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真空镀膜分会并任理事长,还受邀参加了安徽省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

研究不止步,探索无止境,科研永远在路上。张世宏说,做科学研究,视野一定要放宽,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下一步,张世宏团队将继续乘风破浪,紧盯国家层面和行业领域的短板,与国际上相关领域的领先国家及团队开展平等对话和互补性合作。对于冲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张世宏也信心满满。

■文/图 记者 黄莹通讯员汪盛颜

新闻推荐

兰州机场高速收费所 开展纪念“七一”建党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甘蓉刘世花)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6月29日,兰州机场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

会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0后教授和他的PVD涂层 访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世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