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黄河石林奇观

来源:梧州日报 2017-10-16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坐在羊皮筏子上,满目尽收眼底的是沿河两岸的万种风情。

蒋明 文/摄

我游过不少石林,无处不是“天设地造、鬼斧神工”,例如,著名的云南昆明石灰岩石林、大漠深处的内蒙古赤峰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湖南永州千家峒瑶族古战场石林,鲜为人知的广西崇左石景林、河池宜州水上石林和贺州玉石林。然而,真正令我震撼的却是黄河边上的石林。

羊皮筏子和“驴的”接驳,

恍若时光倒转

这个距兰州136千米,由黄河、沙丘、绿洲和黄土高坡四大要素构成的石林景观,着实让我眼前一亮。游览占地面积34平方千米的黄河石林首先要坐车到甘肃省景泰县龙湾村。黄河石林景区北临黄河干流龙湾河曲,南接连绵不断的黄土高坡,黄河由东向西流过这里。黄河石林就位于水流平缓而又从容的老龙湾河岸左侧的峡谷里。

陶醉中,我坐上羊皮筏子在黄河上顺流漂向石林。坐在羊皮筏子上,我有一种时光倒转的恍悟,感觉到羊皮筏子千年历史的烟云早已逝去,满目尽收眼底的则是沿河两岸的万种风情,灵动和冥想,一刹那就是永恒。

二十分钟后我们登岸走进饮马大峡谷,开阔的峡谷沟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大门两旁立着的几排头上扎着红丝带的“驴的”。“驴的”由一头驴子拉着铺着厚厚的红绸被子的平板车构成,赶“驴的”的车夫满脸笑容地招呼着前来的客人。从峡谷口往里望去,煞是一派壮观景象。峡谷口两侧并非峰林,而是高过百丈、连绵不断的雄伟峭壁。一些载着游客的车辆已缓缓向沟谷方向行去,那石子铺就的小路一直延伸到了石林深处,引领着人们不断地前行。湛蓝的天映衬着黄色的石林,风雨侵蚀过的石孔透着豪迈的沧桑,似乎在诉说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景区内陡崖凌空,景象步移万千。继续前行,峰回路转,石峰凌空而立,环顾四周,真可谓“峡谷蜿蜒钻山过,峰峦林立入云端”。听说《神话》、《美丽的大脚》、《汗血宝马》、《雪花那个飘》、《惊天传奇》和《天下粮仓》影视片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戏。

粗犷原始中透露苍凉,

尽显阳刚之气

中午时分,沿着盘旋而上的崎岖山路,我从沟谷爬上了观景台。放眼一望到处都是大自然的神笔飞扬,目测的方圆百里竟是一个节节拔高的春笋的海洋,这些笋子直刺青天,气势磅礴,动静结合,再看地处龙湾肘部的龙湾村,河映崇山、浪遏皮筏、山村安卧、老屋旧椽,老龙湾就像一个天然的聚宝盆,在宽阔的黄河岸边一片翠绿掩映之中,汲取着源于山水的乡土气息,安逸中透着几分静谧平和,真乃世外桃源。回望来路,一群群游客分乘“驴的”和骡马,正源源不断地进入峡谷。再看脚下这些以黄褐色沙砾岩为主的群峰,其上寸草不生,其下碎石堆积,裸露着大西北的本来面目,粗犷、原始,让人体味到一份苍凉,几许寂寞和冷峻。让人不由自主地领略到黄土高原的阳刚之气:伟岸的躯体,缄默的神态,坚毅的面容,踏在这凸兀的黄色的石林,犹如踩在男人裸露的胸肌上,感觉到万仞沟壑是那血脉的股股流淌,它在风雨中矗立,日复一日,从不愿放弃对大地的眷恋,对太阳的向往。这里是世界上最厚的土壤层,数百米的厚厚的黄土层,造就了雄浑的黄土高原。

一阵喧哗将我从驰骋神思中唤醒,只见阳光下诸峰间泻出一道道金灿灿的光箭,山峰如聚,峰岭沸腾了一般,整个黄河石林就是一道横陈的光的瀑布,风撩起一阵尘埃给瀑布遮上一层蝉翼般朦胧的纱幔,静动有序,缓缓地浮动着一些金紫的浪漫。返程的时间到了,人们百般留恋地,万般不舍地挪动着下山的脚步。这时,天边有数道紫红色的光线沿着石林的缝隙射向远山,远山片刻也层林尽染。天是金紫色的天,山是紫红色的山,河是黄色的河。黄河呀有九曲,石林呀长万丈,黄河石林藏奇观,秀居深谷少人知,游人欲问何处寻,景泰河曲老龙湾。

近五个小时的游览后,我搭乘游船原路返程了。我怔怔地站在这犬吠鸡鸣的小山村,密集的城市显得是那么遥远。村中的石级路越走越高,我放眼望去,黄土高坡的金黄色猛地漩卷着涌入眼帘,深沉的黄河石林,剔除了尘世间的繁杂,和这世代相傍的龙湾村,共同守护着潺潺的黄河,为这恬淡画上了不可缺失的一笔,也为我这漂泊的心系上了留恋的结。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与黄河石林作别。

新闻推荐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 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本报通讯员王彬兰州市农民巷两家高档酒店开始走“大众路线”了,天水市一些大商场的端午粽褪去了奢华包装,省内部分市县流行的“谢师宴”已逐渐销声匿迹……这些看起来不相关的变化,都得益于中央八项...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石林奇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