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最美交警冯宗岱: 交管线上的“拼命三郎” 本报记者 张萍 文/图

来源:白银晚报 2017-12-1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一位普通的基层民警,严格执法,对工作高度负责;他,是一位勤劳的小蜜蜂,始终保持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的工作态度;他,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同志,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同事都称他是“交管线上的拼命三郎”。

他叫冯宗岱,是白银市景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喜泉中队的一位民警,自2008年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冯宗岱一直在执勤第一线工作。多年来,他多次被市、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今年39岁的他,对工作恪尽职守,对同事热情大方。在刚刚举办的2017年“平安甘肃·最美交通人”颁奖典礼中,冯宗岱不负众望,获得了“最美交警”荣誉称号。

他很“拼”

“拼”,字面意思是不顾一切地去奋斗,豁出去。对于冯宗岱在工作中的“拼”劲,同事包国龙打心眼里佩服他。

包国龙告诉记者,冯宗岱是2008年6月参加工作的,他刚一来就被大队安排到了事故中队。“当时景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只有两名民警,而这两名民警却要负责全县的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每次遇到事故报警,冯宗岱和另一名同事既要勘查事故现场,又要处理案件后续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包国龙说,冯宗岱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业务不熟他就刻苦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没过一年,冯宗岱就熟练掌握了事故处理中的各项业务技能。

现实生活不同于拍电视剧,没有剧本没有彩排,生活中的交通事故往往都是突发性的,所以,对于事故交警来说,无论你是否在上班,也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事故发生,作为一名事故交警,都要立刻出发。

事故处理是交管工作中最累的一项工作,冯宗岱经常带头加班加点工作,忘记吃饭、忘记休息是常有的事,更不用说三更半夜出警。冯宗岱告诉记者,晚上他最怕接到出警电话。“记得刚开始那会,工作确实很辛苦,那时候基本上一周回不了几次家,别人都能在周末回家,但我们就未必了。有时候好不容易晚上回家吃个饭,但电话响了,没办法,我们的工作就是电话一来,就得出去。一晚上出去三、四趟很正常。”冯宗岱说。

他很“任性”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成了众多人的代步工具,这意味着交警的工作量逐步加大。用冯宗岱的话来说,工作和生活完全混在一起了。

冯宗岱说,记得刚结婚那会,只要电话一响,他就立马要穿衣服准备出警。每当这时,媳妇都会说:“哎!电话又来,又要出去吗?”冯宗岱理解媳妇的心情,一句“哎”,他知道媳妇是有怨言的,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顾不上对媳妇解释,匆匆出了门。后来媳妇已完全习惯和接纳他的工作性质,从“哎”换成了现在的“赶紧穿衣服去吧。”

平时“白加黑加二”,也就是白天加晚上再加周末疯狂的工作模式,让冯宗岱和同事们的工作和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冯宗岱说,他们好多同事,平时都是在单位吃住,身累心也累,但工作起来,都没有懈怠情绪,认真负责。

冯宗岱半开玩笑地说,可能是因为他经常性的熬夜加班,导致白天上班时,头昏脑涨、思路不清晰,再加上三餐吃不到点上,他一米八的“大块头”,体重却只有120多斤,想胖都胖不起来。

2010年6月,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生活不规律,冯宗岱的身体终于出现了问题。那是一个周末,冯宗岱下班回到家,感觉心慌气短身体很不舒服,一进家门就直接趴到了床上,吓坏了正在怀孕的妻子。

因为媳妇怀孕了,冯宗岱不想让媳妇担心,总觉得不管大小毛病,扛一扛就好了。几分钟过后,趴在床上的冯宗岱越来越感到身体不适,这才出门打了个出租车去了医院。医生告知,因为长期工作劳累,生活不规律,导致冯宗岱突发心脏病。

对于生病住院,冯宗岱却是轻描淡写,甚至他连自己具体是什么病都没有记住。住院治疗一周后,冯宗岱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毅然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他的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去休息,可他却说:“中队人员少,我手里还有好多案子,我休息了,事故家属会等不及的。”后来,景泰县交警大队领导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将冯宗岱从事故中队调到了喜泉中队工作。

他很认真

对待自己的心脏病冯宗岱从来都不在乎,但对待工作,他却极其认真,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冯宗岱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200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景泰县一名妇女报案称,自己5岁的女儿不见了。接警后,冯宗岱和同事经过多方了解,最终获得了有人曾在县城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辆轿车撞翻了一个小女孩,但事后现场却没有孩子的踪影。因为现场没有其他目击证人,也没有监控探头,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很大困难。于是,根据车辆的一块碎片,冯宗岱和两位同事开始对县城每个汽修厂进行走访调查。然而,他们几乎走遍了县城的每个汽修厂,都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没有进展,冯宗岱和两位同事也一直没有休息。最终,他们把案件调查地点扩大到了县城周边的农村,他们挨家挨户调查走访,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该案很快被破解了。

冯宗岱在交管战线工作,轮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他的身影。多年来,在本职岗位上,他尽职尽责,倾尽心血,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冯宗岱说,他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平凡而琐碎的,但他认为只有不忘初心,即使平凡也很光荣。

2015年7月份,他和战友们在执勤中依法查获了一起营运客车超员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涉案司机委托他岳父说情,他认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然严格对涉案司机进行了处罚;2016年10月份,他带领中队人员查货一起涉嫌醉酒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涉案司机现场拿出了1万元现金,他当场拒绝了涉案司机的行贿行为。他经常给队友说:“警察这身制服不好穿,既然穿上了这身衣服,就得公平、公正、规范的执法,昧着良心收黑钱,干亏心事儿,就不配穿这身制服。”

在困难面前,冯宗岱毫不气馁,一次又一次咬紧牙关克服困难。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他就要以百分百的热情去为之奉献。冯宗岱表示,从警这些年,他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好。“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我钟爱的公安交通管理事业。”

在2017年“平安甘肃·最美交通人”颁奖典礼现场,冯宗岱获得“最美交警”荣誉称号。

闲下来的冯宗岱在认真地学习。

冯宗岱在工作。

冯宗岱在执勤中检查司机有无饮酒。

新闻推荐

宣讲进村庄 帮助解决兔窝村困难

(首席记者金奉乾)11月23日,甘肃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明带领省红十字会各处室负责人、省肿瘤医院负责人及部分帮扶干部深入景泰县兔窝村,向兔窝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代表...

景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景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交警冯宗岱: 交管线上的“拼命三郎” 本报记者 张萍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