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以李杜为契机 将天水打造成诗歌之城 ——访兰大教授、李杜诗歌奖评委雷恩海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22 14: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慧娟

人物简介:

雷恩海,甘肃省景泰县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苏州大学博士后,现为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古代文学、思想史的研究与教学。承担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近百篇。

主要社会学术兼职:《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编委,甘肃省唐代文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李白研究会理事,“华夏文明之源”丛书编委等。

唐代时有大批诗人出陇右时经过天水,而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古典诗歌的两座高峰——李白和杜甫,他们与天水有如此深的渊源,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借助他们的名义,把天水打造成一座诗歌之城,让诗歌成为天水的一个文化名片,这就是李杜诗歌节的目的和意义。”

雷恩海是第二届李杜诗歌奖的评委之一,在交谈中他给人的感觉是知识渊博且为人谦逊和善,当谈到天水与李杜诗歌节时,他对记者说,天水是汉唐以来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诗歌繁荣之地,也是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流汇集之地。

雷恩海说,李杜诗歌节举办地点虽然在天水,但一定不要让它受地域性的局限,要放眼全国,把全国各地优秀的诗歌作品都要纳入我们的评选范围之内,并以全国性的眼光吸纳和包容更多优秀的诗歌作品,把它打造成大范围、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诗歌节。

谈及本届诗歌节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特色时,雷恩海说,本届诗歌节最令人欣慰的是新设了“秦风雅颂”古诗词奖和“一带一路”特别奖,与第一届李杜诗歌节相比,本届更加注重表现时代和社会风貌,也更具有包容性。将古诗词纳入评奖范围,可以把那些喜欢古典诗词创作的人群也吸引过来,扩大了李杜诗歌节的视野和影响力。

那么,作为评委,优秀的诗歌应具备哪些标准呢?

“优秀的诗作不只是以个人化写作为主,诗歌的题材要广阔而不狭窄,视野要宽广,能从个人的体验和生活出发,关注社会和时代。另外,好的诗歌要反映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既有个人的生活体验,又能够写出普通人的感情与认知,通过个体来折射时代和社会,引起更多人的共鸣。”雷恩海说,诗的语言一定要是精炼的、美的语言,如果缺少对语言的凝练,诗歌的生命就不长久,诗歌的简洁是来自于最繁复的思想和意象,经过繁复的绚烂之后,回归到纯真的东西中去。当然,诗歌的语言一定要雅化,不能将过于隐私或烂俗的东西写在其中。

当记者问到他对李杜诗歌节有什么建议时,雷恩海说:“第一个建议是我们的宣传力度要再大一些,让各方面的诗人都能参与进来。通过积极的宣传扩大影响力,有了影响力后自然就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作品。还有就是希望能把奖项设置上再细化,例如,可以创办一个大学生诗歌奖,或者分出一个学生组,一方面是选拔培养未来的诗人,另一方面也会扩大面向群体,因为大学生作为创造力最为活跃的群体,能为诗歌节注入更多活力和生机。”

“可以以诗歌为主题,在天水建一个诗歌长廊。把甘肃河西走廊、陇右丝绸之路等地域文化特色通过诗歌长廊展现出来,按照边塞诗和田园诗等主题雕刻相应的风物,并把著名的诗歌刻在上面,虽然前期的投入会比较大,但形成之后它所带来的文化影响会是不可估量的。”雷恩海说。

新闻推荐

政协委员陈其勇提出 加大景泰县发展“戈壁农业”支持力度

在政协白银市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陈其勇提出了关于加大景泰县发展“戈壁农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景泰现有适宜耕作的戈壁滩58万亩,弃耕的旱砂地35万亩、盐碱地6.5万亩,粮食产量偏低的...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李杜为契机 将天水打造成诗歌之城 ——访兰大教授、李杜诗歌奖评委雷恩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