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三变”变出振兴模样——景泰县五佛乡打造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工作纪实本报记者 王鹏程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4-1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旺农民才能富。但面对平展展的盐碱地,能发展什么产业呢?于是,景泰县组织干部赴外考察学习,积极探索实践,利用农村“三变”改革这个有力杠杆,撬动了沉寂的盐碱地。五佛乡老湾村是全县首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当地干部引导农民在盐碱地上打造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辐射带动314户农户稳定增收,其中贫困户51户。

稻蟹综合种养项目以景泰县强湾专业种植合作社为承载主体,采用“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老湾村4号路两侧400亩二轮承包地进行土地入股,发展有机水稻及稻下养蟹产业,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在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村干部筹资37万元、村集体经济6万元,合计43万元作为资金股,量化为股金入股到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项目产生经济效益后,按盈余进行分红。其中:资金股将已入股的43万元股金按所占入股比例享受纯利润60%的分红;土地股在入股农户享受400元每亩保底收入的基础上,按5%进行二次分红;贫困户按2%享受折股量化分红;剩余资金用于风险保障金和扩大再生产。

目前,项目一期土地入股合同已签订,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渔道开挖、道路沙化等前期基础工作,已定制蟹苗1000公斤,定制宁粳43号、48号等优质稻种8000斤,并与宁夏科丰种社达成长期合作框架性协议,后期为项目提供专业培训、稻米深加工等技术指导。下半年计划在400亩种养成功的基础上,实施项目二期建设,争取土地入股600亩,协同泰和村800亩稻下养殖,联合建成“2个千亩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迈出一小步,就会成功一大步。下一步,五佛乡将按照特色小镇“一心·两带·多节点”的理念,以古渡小镇为中心,以滨河景观带、田园风貌景观带为牵引,以“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为支撑,在兴水、西源、老湾、泰和打造美丽乡村,依托千亩百塘南美白对虾示范基地、千亩高效低碳大水面渔业养殖基地、千亩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万亩红枣种植基地、万米滨河大道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综合体。

新闻推荐

【点评】吃水不忘引水人

燕兵这是一部向不忘初心的担当者致敬的电影,一部向我们父辈的青春和奋斗致敬的电影,一部让人倍感亲切又满怀感念的电影。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白银市委市政府、甘肃省水利厅...

景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景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变”变出振兴模样——景泰县五佛乡打造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工作纪实本报记者 王鹏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