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我奋斗 我幸福】马成福和他的文冠果产业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4-20 04: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保荣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在景泰县城近郊的西北文冠果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文冠林在冷风中坚强地挺立着,部分枝条已经泛绿,枝尖上的花骨朵含苞欲放。

文冠果系我国北方珍稀乡土树种和木本油料树种,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

“现在来基地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我的梦想就是把文冠果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通过种植文冠果脱贫致富,走生态建设奔小康的路子。”正带着来自新疆的客人参观的马成福说。

基地负责人马成福曾是一位报告文学作者。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促使他开始研究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价值的文冠果。

“移栽成活难”和“千花一果”是制约文冠果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历经18年的潜心研究,他终于破解了这两大难题,为文冠果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移栽成活难\’主要是没有重视文冠果的‘深根性\’和‘肉质根\’这两个重要特性。”马成福采取“抗旱育苗”和谨防根部失水两项措施,打破了“从挖到栽不能超过三天”的禁忌,大大延长了移栽时间,提高了移栽成活率。

为了培育出高产文冠果种苗,马成福精选全国56个地方的优良品种进行杂交育苗,发现哪一棵苗挂果早、挂果多,就摘下来再次育苗。这样连续选育6代,终于选育出高产文冠果种苗。

2011年,靖远县若笠乡的文冠果结果了,马成福和村民们一起到地里摘果子,享受丰收的喜悦。“如果有人收购,你们的文冠果籽就卖掉。如果没人收购我就来回收,绝不让你们白白辛苦!”在他的鼓励和扶持下,文冠果种植户越来越多。现在,文冠果已经发展成为若笠乡的主要产业,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亩。

2012年,马成福又来到景泰县海拔最高最贫穷最干旱的正路乡,指导当地农户种植文冠果,带动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经过3年的努力,2015年,正路乡的文冠果林地每亩收入2000多元,成为一年种、千年收的“铁杆庄稼”,引得村民们纷纷抢种。特别是经过西北文冠果基地高产选育的文冠果种苗,由于具有结果早、产量高、效益好等优点,已经成为白银市特别是干旱山区最具发展前景的特色林果产业之一,全市种植面积达到了30多万亩。

2015年9月,西北文冠果基地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历经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西北文冠果基地的高产种苗也已经走出了甘肃,走到了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

谈起今后的发展规划,马成福信心满满:“我将继续发展文冠果产业,发挥它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山川秀美,让干旱山区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新闻推荐

景泰 举办黄河石林大景区“招牌菜”评选活动

本报景泰讯(通讯员王兴玲)为全面发掘全县旅游景区餐饮文化资源,提升景区农家乐品味,展示和宣传景区农家乐招牌菜、特色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日,景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及...

景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景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奋斗 我幸福】马成福和他的文冠果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