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景泰县红水镇昌林村民族团结纪实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8-15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景泰县红水镇昌林村位于景电二期灌区西南部,与少数民族移民村——靖安村首尾相连。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昌林村充分发挥本地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帮助靖安村发展经济。两村党支部比学赶帮、创先争优;两村群众生活互助,经济互补,文化互动,婚姻互通,形成了民族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谱写了新时代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1988年,景电二期工程建成移民,百废待兴。到处交通不便、风沙肆虐。面对艰苦的环境,靖安村的回民群众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在村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平田整地缺少农业机械、修路盖房缺少技术劳力、看病就医四处奔波找医生……总之,靖安村回民群众每干一件事,都是困难重重。常言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近在咫尺的昌林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了解到靖安村群众的苦衷和难处后伸出援手,在两村两委会的协作倡导下成立了“昌林·靖安产业发展互助协会”。每年春夏季节,协会组织靖安村群众来昌林村田间地头“打工学艺”,学枸杞栽培、蔬菜种植、玉米制种等现代农业技术;秋冬时节,昌林村的群众到靖安村学习牛羊育肥和民间刺绣等手工技术,涌现出了曾宝年、方生辉、马福正、马清龙等一大批产业示范带头人,形成了互帮互助、互学互利的良好格局,实现了产业效益互惠共赢。同时,昌林村充分发挥优势,组织两村群众到附近煤矿务工创收,每年劳务输出量360多人次,年收入1200万元;联系30多名回民青年到白银阿甘食品厂打工,年收入150多万元;每年夏秋之际,两村妇女联合行动,积极参加本村及附近村组的枸杞、甘草、板蓝根材、洋葱等摘枸收割活动,年收入96万元。这样既拓宽了致富路子,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还加深了回汉群众的民族感情。

长期以来昌林村通往靖安村的道路崎岖难行,严重制约了两村经济发展。2012年7月,两村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修通两村主动脉——昌靖路。7月26日,破土动工,两村的党员干部率先义务出工,男女老少踊跃参加。工地上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经过一个月热火朝天的奋战,一条长4.7公里、宽3.5米的标准化路水泥路贯通了昌林——靖安两村。通车那天,回汉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乡亲们亲切地称这条路为民族团结进步路。靖安村支书蒲彦辉激动地说:“通村公路终于修通了,咱们两村往来的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了现在的15分钟,我觉得咱们两村更近了、更亲了,这是一条连心致富路啊!”

靖安村文化卫生相对落后,没有村卫生室、村医。昌林村卫生室自觉担负起了靖安村回民群众的医服务工作。30年来,村医方翠兰骑自行车上门服务,给回族群众打针送药、为回族妇女接生看病……风雨无阻,热情周到。与广大回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民族友情,被靖安村的群众亲切地称为“尕娃们的好阿妈”。方翠兰利用工作之便,积极向回民群众宣传普及基本医疗卫生知识,引导他们讲科学、讲卫生、优生优育,定期到县级医疗机构检查,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为靖安村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效应。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两村群众交流交往日益密切,许多回汉青年打破了世俗偏见,开始自由恋爱,实现了回汉通婚。靖安村回族青年张玉正与昌林村汉族女青年杨润娥自由恋爱,由昌林村原支书王国安证婚,两人结为连理,现已有一双儿女,一家人和和睦睦,幸福美满;昌林一组汉族青年于宗尧与回族女子毛燕组建了幸福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当初提出异议的于老爷子如今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天,靖安村的7户回民青年相继取了昌林等邻村的汉族姑娘,真正体现了民族团结融合的大好局面,在全县传为佳话。

长期以来,昌林村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创新民族团结工作。通过颇具民族风格的文化体育活动,把两村合为一体。每年,两村群众一起参加“三八”“国庆”“五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回汉群众共同歌唱幸福生活,歌唱党的民族好政策。2018年,红水镇首届“民族团结杯”农民运动会在昌林村成功举办,进一步夯实了全镇民族团结的根基。

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2017年,以突出民族特色,融入文化风骨的靖安村美丽乡村建设落地开花;2018年,昌林、靖安两村以“连心路”为纽带,联合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拆违治乱等工作,共同为建设美丽家园,实现心中的梦想努力奋斗。今天,宽敞靓丽的文化广场已成为昌林、靖安两村民族团结舞蹈队文化交流的平台。

一辆辆满载收获的车辆鱼贯而过,一阵阵瓜果香味沁人心扉。“家乡美起来了,日子越来越幸福了,家和万事兴、回汉一家亲。”靖安村主任张维全如是说。

新闻推荐

对于诗歌的解读,我一直强调,因喜欢而

对于诗歌的解读,我一直强调,因喜欢而读,而品,而悟。今天,也是一样。著名的诗评家谢冕先生曾在写给广东诗人陈陟云的评上...

景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景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景泰县红水镇昌林村民族团结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