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景泰县:戈壁滩上产业兴,盐碱地里鱼虾鲜

来源:白银晚报 2018-10-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杨家栋高学华

景泰县聚焦盐碱危害这一发展难题,反弹琵琶,以渔还田,按照“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16字工作思路,开辟出了一条推进盐碱地治理发展水产养殖的新路子,使盐碱荒芜地再现生机。

这里是景泰县五佛乡兴水村,一方方整齐排列的鱼塘像一面面镜子,伸向远处,鱼塘四周各种植物生长茂盛,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经过三个月的精心饲养,这里投放的400亩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丰收在望,开始上市。

谭周杨鱼虾养殖公司技术员周恩泽:我们到景泰养虾是第一年,刚开始是抱着试试的心,现在90天到了,虾成了,虾的口味、虾的外观,都胜似我们南方的虾。景泰主要它的盐碱水无污染,它的空气也好,自然光照也好,虾的颜色更漂亮,所以说我的虾最近就将走向景泰百姓的餐桌,带来一个新鲜的感觉。

甘肃柳林湖鱼虾养殖场场长刘正强:生意火爆得很,现在你看买虾的人特别多,下一步,我们这个盐碱虾将走向兰州白银平川靖远,市场定点销售,把景泰戈壁盐碱虾品牌打出去,让老百姓餐桌上都有我们的活虾鲜虾,让老百姓吃上放心。

在2016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了30多年的盐碱地。受灌溉回归水影响,多年来,景泰县27万亩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盐碱化危害,重度盐碱地16.3万亩,弃耕撂荒地6.5万亩,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1万人因土地盐碱化致贫,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9%。为推进盐碱地治理,增加群众收入,加快精准脱贫步伐,景泰县在盐碱区适宜养殖的草窝滩、五佛、一条山镇、芦阳、漫水滩5个乡镇,让贫困群众通过发展水产养殖业、流转盐碱地、在企业或合作社就地务工等途径,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甘肃柳林湖鱼虾养殖场沈谓寿:我在这儿来主要是喂鱼喂虾,一个月拿的是3000多块钱,比在外头好多了,我觉得日子有了奔头,越来越好了。

五佛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龙飞:五佛乡着力打造两个千亩示范基地,为全乡157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平台,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在推进盐碱地治理中,景泰县注重典型引路,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了南美白对虾养殖、循环流水养殖、高密度流水养殖、稻蟹综合种养、渔农综合养殖、集约化温棚对虾等6种不同模式的养殖示范基地,示范带动现代渔业发展。

景泰县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天元:2018年,我县自主引进淡化南美白对虾虾苗1亿尾,其中本地投放6300万尾,向银川内蒙陕西等地外销3700万尾。另外,引进罗氏沼虾580万尾,引进河蟹40万只,投放各类鱼苗鱼种90万斤,预计全年水产品产量可以达到500万斤,实现产值7200万元。

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累计改良治理盐碱地2万多亩,抬田造地1200亩,起到了“挖一方池塘,改良一片耕地,修复一片生态”的作用。盐碱渔业发展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辐射带动全县贫困户1600余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白银市2村入选今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

本报讯(记者李琴琴)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拟将北京市房山区东村等150个村落推介为201...

景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景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景泰县:戈壁滩上产业兴,盐碱地里鱼虾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