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穿过时光的锋刃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2-1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张立新

始终将山岳视作大地的骨架,纵有千般姿态,无不冷竣挺拔,刚直不阿。可是,当我迈进黄河石林的时候,却从骨架上,悟到了时光的锋刃。山河幻化出的绝版化石,经漫长洗礼,卓然不凡。

从两百多万年前走来,燕山运动、地壳上升、河床下沉,以及坍塌、风化、雨蚀等等,我不知道,黄河石林经历了几世磨难,方才换来今日傲骨。甘肃景泰,因了黄河石林,显得神秘了许多。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售票员很热情,说,现在是淡季,你们自己开车进去吧。眼前就是二十二道弯,山路盘旋、曲折,弯急坡陡,像是一长溜打成结、拧成扣的绳索。左侧始终横亘着高耸入云的冷峻陡壁,车从“绳索”上徐徐滑落,驶入河谷,地势平坦了许多,河流、田地、树木、院落,像打开了一幅油画。

凉风习习,流水潺潺。一孔豁口,坦露在绝壁中央,车刚驶入,一段大峡谷,傲然呈现。记得我当时惊叹了一声,还赶忙回望了一眼刚刚走过的豁口,好像是怕豁口突然合拢,将我们围困在峡谷内似的。这就是黄河石林,磅礴、奇绝、险峻、幽幻,如千丛春笋,遇雨拔起,又似万般兵器,呼啸而至。赶紧停车,我们站在峡谷里,举目四望,满目都是浑黄、沧桑的石林地貌,似石、似岩、似砂、似土,像柱、像峰、像笋、像壁,往峡谷深处延伸。

我用手轻轻抚摸了一下,砂岩状,颗粒粗糙、硬朗,透着十足的刚性和韧劲。看标牌,石林景区有八个沟之多,这里是饮马沟大峡谷。一棵巨大的枯树,应该是胡杨吧,横在峡谷中央,枯而不朽,枝丫依然虬劲,依然不肯俯首,仿佛与石林有着同样的阅历。

步行入谷,看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石林以千姿百态,尽显岁月遗痕。我尝试着细细品读,这些从七八十米,到百米高度不等的巨大峰林,几乎一步一景,步移景异,像大江东去,像羽扇纶巾,像犹抱琵琶,像指点江山……如果想象力足够丰富,这里会让你读出千道姿态,万种形神。

耳边一阵喧闹,伴着零乱的蹄声,从身后隐隐传来。回头望,一堵绝壁横住视线,看不到人迹。隔了片刻,几匹骡马车,一群游人,或徒步,或骑马,从一处石峰的腹部闪出。一位举着小旗的导游,热情地介绍着,说,峡谷内有众多景点,比如猎鹰回首、大象吸水、雄狮当关、千帆竞发、十二生肖、黄河母亲等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实,我们已经品出了很多景点,像大象吸水,与广西桂林的鼻山很相似,一个经石灰岩溶蚀,一个由砂砾岩风化,南北呼应。还有,那些看似从天外飞来的悬空巨石、欲断危崖,比比皆是,观之触目惊心。那些看似用刀砍斧凿而成的或深或浅的石洞、石孔,随处可见,让人不可思议。

我不知道,是风,还是水,让峰林奇绝壮美。也许是风,让石林形如雕塑,凝重沧桑。也许是水,使石林酷似波涛,帆影重重。又有蹄声传来,很急促,很欢快,一位五六十岁的农妇,赶着一驾骡车,载着两名游客,步履欢快,迎面而来。我赶紧举起相机,按下了快门。农妇神情愉悦,骡车披红戴彩,特别喜庆。这张照片我很喜欢,还取名为《欢歌》。在这空旷幽静的峡谷里,这样的情景,无疑充满了灵性,洋溢着动感。

充满灵性和动感的,还有那些无处不在、明暗各异的光。已是下午时分,阳光很强烈。可在峡谷里,偏偏就一段灿烂,一段幽暗。阳光从峰顶泄入,时而像一把扇,照亮了整面山峰,时而又像一把剑,偏偏从一孔小洞挤入,刺出仅仅一缕亮丽,让峡谷内或明或暗,或热烈奔放,或阴森寒冷。

二三十米宽的峡谷,足够开阔了,遇着前方有数块巨石挡道,远看无路可走,行到近前,才发现峰回路转,宽敞得能让汽车绕石而过。且行且看,待穿过近十里长的峡谷,一片开阔地上,停放着若干辆袖珍沙漠车。车主过来揽客,说,乘沙漠车从前方窄道上去,就可看到石林全貌。我们上了一辆,到了山顶,登高远眺,但见万峰林立,峡谷蜿蜒,层峦叠嶂,无边无际,由黄色沙砾岩构成的10平方公里古石林群尽收眼底,既像汹涌海浪,瞬间凝固,又似青笋拔节,遇雨疯长。

我忽然想起了罗中立的《父亲》,苍老的脸上,沟壑纵横,这是时光留下的痕迹。那么眼前这些造型奇特的石林,不也是时光的锋刃,经成年累月削刻而成的吗。我们平日所做的一切,与其说是在察人观物,不如说是在品味时光的冷漠与无情。

已是黄昏时分,阳光显得柔媚、虚幻了许多。北望,黄河静静流过,像是穿越石林的一道蓝色的血管,灵动不止,奔涌不息。我们准备夜宿景区,在亿万时光的精华中,酣睡一粒麦芒的长度,也是特别奇妙的事。

景区有很多院落,可供食宿。找了一院二层楼,老板娘说,这里是老村长客栈,房屋、被褥都是新的,我给你们做家常饭。老板娘特别自豪,不仅聊家长里短,还畅想着村里的未来。这里是龙湾村,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黄河如龙,在这里拐了几个大弯。再过十天半月的,羊皮筏子、峡谷驼队开始营运,果树开花结果,龙湾村才是真的美呢。

这一夜,我睡得特别香,像是沉进了时光的最深最绚之处。

天刚蒙蒙亮,再沿二十二道弯上去。俯瞰石林、绿洲、黄河、戈壁,彼此依偎,相映生辉。在石林强壮的臂弯里,龙湾村还睡眼惺松,几缕炊烟,随风升起。千顷田地,阡陌分明,棵棵果树,枝节舒展,簇拥着农庄。黄河由东向西,横穿而过,静静地流淌。眼前所见,宛若世外桃源。

穿行奇绝高耸的石林,我感受到了时光的锋刃,冷冷地。黄河绕流龙湾村的静谧,又让我探寻到了时光的触摸,暖暖地。在这样的冷暖之间,石林、黄河与龙湾村,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新闻推荐

激发脱贫攻坚“头雁”效应 东西部扶贫协作景泰县致富带头人培训小记本报记者马晓微

头雁强,群雁则“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弱,群雁则“万里寒云雁阵迟”。今年,景泰县紧紧抓住贫困村致富领头雁这个少数关键...

景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景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挂 失2018-11-2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穿过时光的锋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