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破解胡麻产业全程机械化难题——国内首台胡麻联合收割机问世纪实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1-2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琴琴文/图

还记得2018年8月5日,“盛夏芬芳,硕果累累”,在甘肃省景泰县条山农场,一场由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胡麻机械化岗位联合雷沃阿波斯集团研发的国内首台胡麻联合收割机的田间演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款收割机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缠绕低损收获割台,性能稳定,作业效率高。按照一天8小时作业,可收割40到50亩地,稳步推进了胡麻生产全程机械化。

◆收割方式成制约胡麻产业发展之一

作为我国特色油料作物之一的胡麻,具有很高的商品价值和营养价值。甘肃省作为全国胡麻生产区,位居全国七大胡麻产区之首。由于一直没有专门的收割机械,人们依旧采用的是几千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手工收割方式,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每人每天最多收割1亩地。近年来随着乡村劳动力的缺少和经济作物的调整,严重影响了胡麻产业的发展。

随着农村农业部对我国特色油料作物生产的进一步研究部署,胡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现已迫在眉睫,尤其联合收获环节一直是制约胡麻机械化生产的关键节点与主要难题。

◆接受重任先期多地调研

怎么才能做到摒弃传统的纯手工劳动作业,采取机械化的收割方式,扩大胡麻种植面积?为了给国家产业技术相关部门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自2017年度甘肃农业大学赵武云教授入选胡麻机械化岗位起,作为体系新兵的他深知岗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以最快的速度和岗位成员投入到全国胡麻主产区机械化作业水平的调研中。“令人欣慰和激动的是,每到一处胡麻主产区岗位或试验站的试验地开展工作时,都能受到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胡麻作物相关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的热情帮助,同时被他们扎实的工作作风所感染。”赵武云回忆说。

两年来,赵武云和他的团队近到榆中、定西、平凉、景泰,远到宁夏、新疆、张家港等地进行考察调研,相关岗位、试验站都会根据胡麻机械化岗位的调研、试验内容积极配合完成任务,使得每次任务实施后都能满载而归。

◆强强联手破解技术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7年度,在胡麻主产区各试验站的收获观摩现场中,赵武云及其团队惊奇的发现,胡麻机械化收获过程中的割台搅龙缠绕、分离清选含杂率高、损失大成为了采用稻麦机进行胡麻联合收获普遍突显的最主要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胡麻机械化联合收获的作业效率与作业质量。随即,胡麻机械化岗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与认真总结,并借助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平台向雷沃阿波斯集团提交了《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与雷沃阿波斯集团关于合作进行胡麻联合收获研究建议书》,针对割台搅龙、切流滚筒、筛板等方面的详细改进方案与建议,经过反复沟通,终于获得了雷沃阿波斯集团的批复,获得了与其联合研发胡麻联合收割机的合作机会与平台。

胡麻机械化岗位与雷沃阿波斯集团合作后,便一直致力于胡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研发。团队针对胡麻作物蒴果交缠、收获物料小差异混杂等特殊农艺性状,从机械化分段收获模式到联合收获模式不断的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

在研发过程中有收获割台被缠绕的无奈、有胡麻脱出物含杂率过高的担心、有团队成员流在大田中的汗水、也有达到预期试验效果的喜悦与激动,终于在赵武云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历时两年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首台胡麻联合收割机。研发的胡麻联合收割机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缠绕低损收获割台,割幅为3250mm,能够实现胡麻的快速喂入,采用切流+横轴流的脱粒组合方式,收获的胡麻籽粒破损率低、清选含杂率小,作业生产率可达0.6-1.3h㎡/h。该机的成功研发能够满足胡麻机械化联合收获技术要求,基本解决了胡麻机械化收获易缠绕、含杂高的作业难题。

◆省时省力提高胡麻收获效率

“这是国内第一台针对胡麻的联合收割机,这台机械不仅能收获胡麻,还能通过更换附件去收割小麦、藜麦、油菜等其他农作物,是一台多用途的机器。”赵武云说,“老百姓用最传统的收割方式,一亩地一人大概需要160元至200元的劳务费,而使用该机器进行机械化收割,仅仅只需要60元左右。按照一天8小时作业,可以收割40到50亩地,大大提高了胡麻收获的效率。”

“胡麻机械化岗位关于胡麻联合收割机的设计研究对提高胡麻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技术上才刚开始探索,但我相信今后将会更加完善,走得更远。”原国家胡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占海研究员表示,胡麻机械化岗位对胡麻联合收割机的首创研发将能更好地助力于我国胡麻产业的长久持续发展,提升胡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

实验成功后,胡麻机械化岗位继续对该联合收割机在胡麻脱粒、清选作业性能方面进行优化改进,定型产品有望在2019年由雷沃阿波斯集团进行批量化生产。

新闻推荐

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健康跑活动将于29日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本报讯(记者贵富堂)为加快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白银城市形象,培育和打造具有白银特色、展示白银魅力和优势文...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胡麻产业全程机械化难题——国内首台胡麻联合收割机问世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