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盐碱地上漾渔歌 景泰县推进盐碱地治理侧记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7-1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景泰县以渔治碱、渔农并重“标本兼治”,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反弹琵琶、创新思路,“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在五佛乡等6个受盐碱危害较重的乡镇充分利用盐碱回归水、弃耕撂荒地发展戈壁盐碱渔业,全面推进盐碱地治理,做足特色渔业文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注入脱贫攻坚新活力。

景泰县先后分别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先后聘请20多位水产专家举办了培训讲座和现场指导,培训人员1500多人次;先后组织人员前往黑龙江、北京、天津等养殖发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18批次,外出学习人员230余人次。2018年9月初,投资1500万元建成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顺利挂牌成立,目前已投入使用;2018年9月21日,桂建芳院士景泰县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逐步形成了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学校师资教学研讨、科研院所技术支撑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为水产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16年,碱水鱼虾首次养殖试验成功;2017年,抓点试验,虹鳟、金鳟、七彩鲑的孵化成功;2018年,以点带面,对南美白对虾进行大批量淡化,虾苗销往酒泉、张掖、银川等地,去年水产养殖达1万亩,产值5000余万元;今年整体推进,盐碱渔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国最大水产养殖企业海大集团入驻景泰,全县水产养殖企业达29处38家,水产养殖面积达1.5万亩,预计产值近亿元。

典型引路,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南美白对虾生态高效养殖、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流水养殖、稻渔综合种养、集约化温棚养殖、盐碱水流水养殖等6种不同模式的示范基地。在上沙沃白墩子村,引进了海大集团子公司,建成了2580亩南美白对虾大水面生态养殖基地。在上沙沃镇梁槽村,现已完成土地流转2460亩,其中:已经建成集约化温棚虾池300亩,大水面池塘400亩。在草窝滩镇三道梁村,建设1000亩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并抬田种植耐碱作物360亩,栽植绿化树木2000棵。在五佛乡兴水村,建设有标准化冷水鱼苗种培育基地1处,面积10亩;建设有1200多亩南美白对虾集成养殖示范基地,其中高位温棚虾池17亩,普通池塘1200亩。在五佛乡泰和村,建设有260亩大水面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流水养殖示范基地。在五佛乡老湾村,建设有11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在一条山镇兰炼农场,建设有232亩109座集约化温棚对虾养殖示范基地及1500亩标准化大水面生态养殖池塘。在芦阳镇响水村,建设盐碱水流水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总面积85亩,净水面60亩,配套建设苗种繁育车间4座共计3200平方米。

景泰县“以渔治碱”战略工程成效显著,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累计改良治理盐碱地2万余亩,抬田造地1200亩,预计2019年全县水产品达到600万斤,产值近7200万元。水产养殖产业现已成为景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之路,填补了西北地区水产养殖的空白。逐步形成了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渔业产业体系,“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和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辐射带动贫困户1600余户,贫困人口通过流转盐碱地、在企业或合作社就地务工等渠道增加经济收入,累计带动盐碱区2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同时,通过生态修复,大片弃耕的盐碱地逐步恢复耕种,已抬田造地1200亩,2.6万亩撂荒地逐步恢复耕种,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科院的高度重视,以及中科院的高度关注,全国盐碱地治理渔农综合利用现场会连续两年在景泰召开。

景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景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盐碱地上漾渔歌 景泰县推进盐碱地治理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