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景泰黄崖沟岩画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1-20 04:37   https://www.yybnet.net/

黄崖沟岩画所在山崖

黄崖沟岩画

寇宗东

景泰县地处甘肃、宁夏、内蒙古三省交界处。历史上这里是一个多民族活动的区域,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自2006年开始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以来,景泰县境内先后发现了寺滩乡白茨水村石鹿沟、正路乡彭家峡、红水乡姜窝子沟、芦阳镇黄崖沟、中泉乡尾泉沟等9处岩画。从我国北方岩画的分布上看,景泰境内的岩画正处在内蒙古阴山岩画、宁夏贺兰山岩画、嘉峪关黑山岩画的岩画带上。

岩画是古代先民们创造的一种文化现象,是人类在文字出现之前,先民们用坚硬的石器或金属器在裸露的岩石上运用点凿、磨刻、涂画的方法遗留的珍贵“文献”资料。古人通过“刻石记事”用大量的图画和符号记录了原始部落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宗教仪式活动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传统信仰等。对我们研究史前人类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下面我就通过景泰县黄崖沟岩画这条线索,来探索和阐释这个原始部落的生存环境、生产生活和人文精神。

黄崖沟是景泰县芦阳镇芦阳沙沟到黄河索桥的一条大体为西东走向的峡谷,沟谷有一条常年流淌的溪水向东汇入黄河,一条乡间小路沿溪流蜿蜒曲折连接着沟谷内北侧山前台地上零星分布的废弃村庄。沟谷南侧高山耸立,大部分为悬崖绝壁。沟谷北面的低矮山梁上有大量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半山至马厂类型的文化遗存,黄崖沟岩画就刻画在段家湾南面的崖面上。此处岩画应用密集点啄的手法,以简洁明快的直线、曲线勾勒,敲凿于东西9米,高1.50米-2米的红色砂岩上。岩画作品风格古朴、粗犷,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写实性地描画了远古时期居住在这里的先民们的生存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和精神信仰诸多方面的内容。

该处岩画大体分为4个板块。由东向西第一板块为人物和狼群图案。人物不表现五官,画面通过单线勾勒出两个人体躯干和四肢。其中西侧人物带有头饰和下垂的尾饰。狼群图为7匹狼与一同心圆符号组成,是否是狼图腾还有待于考证。

第二板块为放牧图。该幅图案上方为一夸大的马,马脖子下有一人图案。画面左下方为群马图,右下方图案比较复杂,图案内容有鹿、大角羊等。动物图案下方有一较小的同心圆。在画面的最下方有一国字脸的人头像五官清晰,具有很强的写实性。

第三板块为自然环境、动物,不明物种和人手符号。此幅画反映的内容更为丰富。画的左侧为两道相应的曲线和一条蛇形单线条勾勒成的河流和道路。溪流右侧有面向水流奔走的羊、鹿、马等动物图案。岩画内容与所在地沟谷内的溪流、道路基本吻合,反映着当时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再向右画面上方和右侧有两只长有鸟头兽身的不明物种,物种上方各有一大小不同的人手图案,下方有零星的同心圆符号。这一文化现象折射了这一原始部落的精神信仰,手印和不明生物结合的神秘符号可能是巫师与天地、神灵、祖先沟通的信物,承载着人类精神依托,祈求本部落风调雨顺、人丁兴旺、福寿安康。

第四板块为人脸、舞蹈人、大角鹿和同心圆。画面中人脸图案朴拙,五官清晰,其中一幅因岩石剥落造成脸部不全。舞蹈人头像为瓜子脸,眼睛和嘴用凹点代替不太清晰,身体躯干用单线凿刻,四肢打开做伸展状。动物图案中有一大角鹿凿刻细致精美,已经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为动物图案中的精品之作。在整幅岩画的最西侧有一直径60厘米的同心圆和分布在其周围数量众多的同心圆、螺旋纹符号。同心圆和螺旋纹符号在我国各地岩画中都大量出现。我们初步分析这一符号应该是原始部落对自然天地日月星辰的抽象化认识。

黄崖沟岩画刻画的内容非常丰富,这是一处古代先民进行祭祀活动的地方。此处集中地反映了一个部落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图腾崇拜、自然崇拜等综合文化现象,为研究我国历史文化根脉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新闻推荐

商铺被占六年终于得还景泰群众谢民警送锦旗

10月28日,白银市景泰县一条山镇安泰小区的住户胡女士、段女士专程来到县公安局,代表其他几户住户将一面绣有“人民公安为人...

景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景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泰黄崖沟岩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