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百年滚灯获“新生”

来源:白银晚报 2020-12-03 14:20   https://www.yybnet.net/

绣球灯笼、纸里包火、排兵布阵,伴随着铿锵的鼓点,滚灯艺人们手推滚灯,腾挪跃动,或走或奔或守或攻,或合或离或进或退,行云流水般变换阵形……景泰滚灯发源于老红水,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2017年2月正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安邦便是该项目的传承人。提起滚灯,张安邦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眼里满是兴奋。

张安邦是景泰县上沙沃镇人,自幼酷爱音乐舞蹈,对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上世纪80年代开始,跟随滚灯老艺人练习表演滚灯,学习“拉肠子”(即排兵布阵),老艺人万廷柱将流传下来的木制老灯交到了张安邦手上,让他加工制作一批新的滚灯。在父亲的帮助下,张安邦多次摸索研究,很快制作出了二代滚灯。逢年过节,村上的滚灯表演,张安邦总是扮演“膏药师”,负责领队。后来的十年时间,他远走新疆在一家水泥电杆厂工作。这段经历对于张安邦后来继续改造滚灯至关重要。

2016年,景泰县文化馆的相关负责人找到张安邦,希望他能够把民俗表演景泰滚灯继续传承发扬,原本对此十分热爱的张安邦一口答应。那时候,退休在家的他首先从改造滚灯着手。他想到把在新疆制作电杆内部骨架的工艺,应用到制作灯笼的骨架,计算好灯笼钢圈大小后,便把数据传给新疆的电杆厂,机制了第一批钢圈。新式滚灯圆里套方、方里套圆,6个大圈、8个中圈、6个小圈套扎在一起,轻巧美观,象征着六六大顺、八方来财、十全十美。

滚灯制作好后,张安邦便发动村民练习滚灯表演。在演练中,张安邦渐渐将灯的数量固定下来,一般是两队总计24个灯,这样表演时,头灯尾灯连起来,效果比较好。

“纸里包火”是滚灯最大的特点,对于中间安放的蜡烛,从添加山羊油到酥油,张安邦多番尝试,力图达到少烟、安全、美观。有一次坐飞机,张安邦拿着航空杯研究了起来,觉得用它做蜡烛外壳应该不错。临下飞机,他找到了空姐,说明了自己的用意,最终将所有乘客用过的100多个航空杯背回了家,研制成了滚灯灯芯。再后来,张安邦在网上查找,最终找到了替代蜡烛的LED灯,可充电又安全环保,效果也不错,这才彻底解决了灯芯的问题。

同期,景泰县文化馆将景泰滚灯申报省级非遗项目,经过半年多时间,于2017年2月项目正式申遗成功,张安邦成为滚灯省级传承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张安邦组织滚灯舞蹈队代表景泰县参加白银市“欢乐过大年”社火调演活动,并荣获一、二等奖。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对景泰滚灯进行了专题报道。用张安邦自己的话说就是,从爷爷父亲到他自己,一路把滚灯从村里“滚”到县上、市上、中央,心中的小愿望慢慢得以实现。

有了县上的大力支持,对于滚灯传承张安邦信心十足。借助“非遗进校园”活动,张安邦每周定期去上沙窝小学、景泰县第二小学、景泰县职业中学为学生们上公开课,讲解滚灯的起源、制作,示范队形演练。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滚灯表演,方便排练,张安邦根据老艺人介绍,继承改进了探门、盘肠子、四门兜底、盘桶绳、蒜辫子、蛇包蛋等传统滚灯表演内容,画出了阵形图,参照军事行动将阵形重新命名为一字长蛇阵、龙门阵、太极阵、迷魂阵等。

张安邦介绍道:“假如听我课的100个孩子里,有10个孩子喜欢滚灯,我们的景泰滚灯就不愁传承。”张安邦组织排练的学生滚灯表演,在景泰县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一经亮相,便引得众人交口称赞。

滚灯在夜间表演效果最佳,方圆百步之间,收发自如,辗转腾挪,闻鼓而动,鸣锣而收。因在夜间人逐灯走,灯随人舞,舞动间步履如飞、形影交错,犹若五彩斑斓的长龙伸展屈卷,往复盘旋,别有情趣。正是滚灯这些独具魅力的特性,让张安邦在传承滚灯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潜心钻研。

起源、制作、演练、传承,这是张安邦总结的滚灯“八字方针”。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将景泰滚灯申请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让祖先们的智慧结晶一代一代传承,发扬光大。而他还要在传承滚灯文化精髓的同时,探索加入更多现代元素,让滚灯民俗表演再升级,更具艺术魅力和生命力。目前,张安邦已经在筹划创作适合滚灯表演的音乐,撰写现场解说词……

新闻推荐

景泰明长城索桥堡段跻身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景泰县明长城索桥堡段被列入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据悉,此...

景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景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滚灯获“新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