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靖远梨花舞春风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4-20 09:28   https://www.yybnet.net/

□高财庭

阳春三月,正是靖远赏梨花的时节。放眼黄河岸边,自营防至河靖,近10公里之遥,白花密密匝匝,翠叶层层叠叠,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给美丽的靖远增添了无限风光。

春日观赏梨花古已有之,早在唐代就已成为习尚。唐韩偓《村居》诗:“二月三月雨晴时,舍南舍北唯平芜……行看且喜梨霜发,犹有山寒伤酒墟。”只是仅限于文人雅士、达官贵人而已。到了近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才渐渐成为普通百姓雅致的习俗。自安宁桃花会之后,靖远梨花会后起直追,一枝独秀,声播陇上。梨花映雪,风光之极。

梨花,又称梨英、梨云、梨蕊,以其花色白,片小,犹如雪花,故称梨雪。

梨花是黄河孕育的奇葩,是北国独有的景致。冰雪未尽,乍暖还寒,每当春风吹过,大地上刚刚探出嫩草芽时,靖远梨花就已含苞待放了。

黄河南岸,约10公里之遥,层林初放的梨花,绿中吐白,素雅清洁。那梨花,一簇簇、一层层、一朵朵、一堆堆、一片片,雪一样白,微风拂动,如万只蝴蝶翻飞。那种流光溢彩、璀璨晶莹,使人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世界。也许你正在宽心慢看,抑或你心中正在暗忖早着呢,过几日再赏。不经意,梨花早已潇潇洒洒地开满了。梨雪垂露,盈盈欲滴;白花带雨,皎洁无瑕。怒放的,嫩蕊摇黄;含苞的,娇羞欲语。河上清风,岸上花香,给人以恬静清逸的安舒。再加上绿叶叠翠,树冠盈亩,好一幅迷人的风景图。

“薄薄落落雾不分,梦中唤作梨花云。瑶池水光蓬莱雪,青叶白花相次发……”置身其间,那层层的绿叶间夹杂着的洁白的花,开着的像美人娇艳,银装素裹,极为高雅;含苞待放的像少女含羞,千姿百态,尽美极妍。灿烂的阳光下,纯洁的梨花正如一颗颗明珠,圆润光泽,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娇嫩妩媚,体现了梨花冰清玉洁的空灵神韵。

梨花也因此成了诗人笔下的常咏之物。唐韦庄《浣溪沙》词:“此夜有情谁不极,隔墙梨雪又玲珑。”明徐渭《月下梨花》诗曰:“壁月流空霁色扬,梨英当夕弄青阳。”宋欧阳修《渔家傲》词:“三月芳菲看欲慕,胭脂泪洒梨花雨。”唐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梨花带雨”成了娇艳女子的美称。梨花也常常成为游子思乡的寄托。“故园梨雪想缤纷,月下有樽谁独捧!”(元柳贯《寒食日出访客见杏花归而有赋》)今人林家英(兰州大学教授)《诉衷情·梨花》:“花魂一缕报春阳,慈母德辉煌,晶莹本色如雪,不自赏孤芳。亲大地。吸琼浆,果飘香。待秋风起,试看枝头,不负韶光。”一曲“梨花词”更是着意刻画出梨花晶莹剔透、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梨花不仅具有观赏审美价值,还具有可贵的食用、药用价值,梨花蜜更是人们喜食之珍品。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虫一·蜂蜜》中说蜂采梨花所酿之蜜称梨花蜜。“集解”引苏颂曰“雍洛间有梨花蜜,白如凝脂。”梨花还可以酿酒,“梨花春”酒更是老幼喜爱之品。梨花还可作为药引,明目清肺,治疗疾病。

“梨云柳絮共微茫,春入园林一色芳。”如今富裕起来的靖远正在大做梨花文章,以花为媒,旅游牵线,经济唱戏,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黄河风情·梨花会”,开通乌金峡至景泰黄河石林旅游线,届时将有更多的游客大饱眼福,一睹梨花风姿。

新闻推荐

省内外23家企业和156位爱心人士共同捐助 大型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活动进校园

【本报讯】4月13日,由甘肃卓航LP13团队联合60名社会公益人士共同举办的“你我手拉手成长心连心”大型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活动走进白银市靖远县第四中学。活动为在场学生、家长和老师们搭建了一个...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靖远梨花舞春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