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一幅徐徐展开的田园山水画——独石村打造美丽乡村小记特约通讯员 张强中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6-07 09: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来到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远山环绕,流水潺潺。一排排红墙砖瓦的房屋清新典雅、错落有致,一簇簇绿色令人神清气爽,如一幅写意田园山水画徐徐展开。

“这些天可把庄里人忙坏了,今年独石村正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拓展乡村旅游。大家自发地清理庭院,种上花草,为的是让村庄美起来,有足够的吸引力集聚人气。”糜滩镇独石村党支部书记杨添说。

独石村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山村秀美宁静,与县城隔河相望。现辖6个村民小组,648户2850人。全村耕地总面积4700多亩,其中水浇地2200多亩、旱地2500多亩。水地主要依靠恒丰渠自流灌溉和部分高扬程提灌,恒丰渠自西至东穿村而过,灌溉条件便利。

“中流砥柱”独石头,名不虚传。“独石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沉积了千年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相传独石头是女娲补天掉落在人间的石头。”糜滩镇党委书记魏庆玺表示,独石村打造全域旅游要围绕“水韵独石”这一主旨,做足“水”的文章,确定了“一石二渠三路三沟三片区”的规划方案,目标是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

“生态好了就吃生态饭,我已经开始着手搞农家乐了。”62岁的村民张勤笑着说,“城里人就喜欢咱这原汁原味的砖木结构房子,白天大槐树下吃上一碗酿皮聊天喝茶,晚上留下睡土炕,村里的农家乐肯定很走俏。”

“原来受上提水灌溉的影响,村上耕地的盐碱化问题严重。昔日肥沃的耕地都成了撂荒地,如今建起美丽乡村。游客吃完饭,带点甜瓜、农家肉回去,生意绝对好。”不少村民和张勤一样对美丽乡村有了新的认识,自愿加入生态旅游行业,而且还积极响应村上的“三变”改革,将“水韵独石”景点、通村公路、三条景观带等村集体资源,农户的耕地、闲置房屋、宅基地、果园等个人资源都入股变成“资产”。

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旅游项目,独石村积极对外招商引资,与江苏一家水产养殖公司洽谈合作,初步计划在养殖种植区发展以三文鱼、鲫鱼、大闸蟹养殖和水稻种植为完整链条的绿色产业。

如今,随处可见的杂草秸秆、露天粪坑、猪圈鸡窝已经清理完毕,老土坯危房实现整村拆除;独石头观赏区内的向日葵已经露出嫩芽;排洪渠旁水墨长廊增添了亮色……漫步独石村,微风撩人心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流连其中愿时光静止,尽享鸟语花香。

新闻推荐

甘肃省泰来淀粉开发有限公司的所有资产第二次司法拍卖公告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以下标的依法按现状在甘肃省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省产交所)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幅徐徐展开的田园山水画——独石村打造美丽乡村小记特约通讯员 张强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