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大兴产业富农家——靖远县高湾镇产业扶贫见闻特约通讯员 王志堂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8-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驱车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硬化路穿行在绵延不断的群山中,峰回路转,眼前突然开阔,只见天高云淡,连片的瓜田接天连日,景象蔚为壮观。在这巨大的绿毯上点缀的宝石是一个个鲜嫩的硒瓜。

我们来到了高湾镇。该镇地处靖远县东南部,辖区内山塬交错、沟壑纵横,平均海拔1750米,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山区气候,适中的昼夜温差成就了此处甘甜的硒砂瓜,给该地带来了“籽瓜之乡”的美誉。

“今年的瓜长势好,价钱也好,最高卖到了1.5元,到处的商贩都来高湾拉瓜,西瓜都供不应求了,今年老百姓肯定会有个好收成。”高湾镇负责人张青霞高兴地说。

在高湾镇硒砂瓜生产基地,三场村的赵伟权正带着家人摘西瓜,他见有人来看瓜就笑着跟笔者聊起来:“今年这瓜太大了,十几斤二十斤的瓜一个人只能抱一个。按现在的价格,一亩西瓜卖1500元左右,我家种了30亩地,估计能收入4万到5万元”。

近年来,高湾镇围绕“小产品、大产业、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民发展高效产业,种植名、特、优、新品种,做大做强做优比较优势产业和产品,采取建基地、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拓宽市场等措施,将瓜类产业做大做强。今年全镇建成16万亩优质瓜类种植基地,瓜类年产量达40多万吨,产值达2亿元,占农民收入的80%以上。

在白崖村,村民李玉政正在给自家种的红花除草,攀谈中李玉政告诉笔者:“家里除硒砂瓜外政府还引导我种了10亩红花和15亩生地,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在着力打造瓜类种植支柱产业的同时,高湾镇还不断调优产业发展结构,积极探索培育中药材新兴产业,在白崖、高崖、贾崖等村推广种植生地、黄芪、红花等中药材1000亩,开辟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充分发挥丰富的草场资源优势,扶持发展传统养殖业,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12个,羊只存栏量达3.6万只,发展猪、鸡、山鸡、肉牛、鸵鸟等养殖户68家。

“特色产业的发展,为高湾镇干旱山区贫困群众稳步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张青霞如是说。

新闻推荐

8月9日22时—8月10日凌晨,景泰

8月9日22时—8月10日凌晨,景泰县、靖远县、白银区等地突发强降雨,造成洪水和泥石流灾害,给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

靖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兴产业富农家——靖远县高湾镇产业扶贫见闻特约通讯员 王志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