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如果文物会说话】我是绿度母 博物馆里“我”是最美的那一个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0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靖远县博物馆藏)

张启芮

慈悲的眼神,妙曼的身姿,你是我心中的女神。庄严的天冠,华丽的天衣,你是天人心中的母亲。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碧绿的眼睛,碧绿的头发,你是绿色最美的诠释。可爱可亲的,圣救度母,你是绿色最美的诠释。似玉的脸庞,袭人的清香,你是青莲花的化身。动人的笑容,悦耳的声音,你是宇宙的梵音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嗡达列度大咧度咧梭哈。碧绿的眼睛,碧绿的头发,你是绿色最美的诠释。可爱可亲的,圣救度母,你是绿色最美的诠释。慈悲的眼神,妙曼的身姿,你是我心中的女神。庄严的天冠,华丽的天衣,你是天人心中的母亲。听着吴尚哲的《绿度母》,优美动听的旋律,仿佛进入了圣洁梦幻的佛国世界,走近了绿度母的面前。

在西藏,有这样一位闻名遐迩的女神,她受到广大民众的热烈崇拜。无论僧俗,都虔诚地供奉着她的神像。人们呼唤着她的名号,念诵着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观想着她那仁慈美好的形象,虔敬地向她顶礼膜拜。困厄灾患中,人们向她呼救;痛苦忧伤时,人们对她倾诉;幸福欢乐之际,人们又与她共享。善男信女们无不笃信,崇奉这位女神,她就会如同精神上的母亲一般,在人生的旅途中,从摇篮到坟墓,精心呵护着你,为你指点迷津,保驾护航,直至你命终之时将你送往极乐世界,这位女神就是度母。

度母是三世诸佛之母和一切众生之母,度母为了不同根器的众生,又化现了二十一度母、五百度母等,包括了非常有名的“白度母”“绿度母”“红度母”等。

度母有多种形象。不同形象的度母分别具有1至12个面孔,2至24个臂膀。最基本的形式是左手持青莲花,右手结施愿印。其中最负盛名、广受崇奉的是绿度母与白度母,传说中分别由文成公主与赤尊公主化现。

在藏地历史上,尼泊尔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汉族的文成公主是绿度母的化身。有关资料记载,藏王松赞干布去世前,圆满安排了西藏的国事,对未来的重大事情进行了授记。然后藏王用右手为赤尊公主摸顶,结果赤尊公主变成了一朵白色的八瓣莲花,莲花中现出白度母的标志。藏王又用左手为文成公主摸顶,结果文成公主变成了一朵绿色的十六瓣莲花,莲花中现出绿度母的标志。最后藏王仰望自己的本尊——十一面观音像,随即与两朵莲花一起化光融入观音像。绿度母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绿度母造像为菩萨装,全身呈翠绿色,是佛的事业部之色,亦即不空成就佛之身色。一面二臂,面容姣好,二八妙龄,身材纤细,美貌绝伦。头戴小五佛宝冠,身子放射出虹光,身佩各种璎珞珠宝,着各色天衣,下身重裙,其形象华贵美丽,慈祥庄严。

1986年6月的一天,“我”从100多公里的靖远县五合乡白塔村来到靖远县博物馆里。从此,这里便成了“我”的家。

他们对“我”的描述是:“绿度母坐菩萨座于莲花月轮上,双脚屈左展右,左腿单坐,右腿向下舒展,踏在莲花上,如慈爱的母亲一般,拯救钟爱的孩子;右手向外置于膝前,掌心向外,作施愿印,此印有施予、令如愿、赐护及普度的意义,象征施予一切众生无畏、慈悲满愿;左手拈支盛开着的乌巴拉花(蓝莲花),置于胸前作三宝印,其竖起的三指的食指表义佛宝,中指表义法宝,小指表义僧宝。拇指及无名指碰触着,表义悲智双运;左右手各拈的两朵莲花,都延伸至度母的肩位。在茎的顶端,各有一果实、一盛开之花及一未开之花蕾。果实表义以迦叶佛为首的过去诸佛,盛开之花表义现在世界的释迦牟尼,未开之花蕾代表以弥勒为首的未来佛,所以它们均意味着未来、现在、过去三世均是如此的依止着佛法的誓愿而行。”

慢行于博物馆中,你会发现“我”是里面最引人注目的,也是最美的一件文物。

(作者系白银市靖远县博物馆馆长)

新闻推荐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靖远县刘川工业集中区赶超发展纪实特约通讯员张强中

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现代化厂房里,传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近日,笔者来到靖远县刘川工业园区,看到...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一字之差加刑六年2018-10-31 03:46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文物会说话】我是绿度母 博物馆里“我”是最美的那一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