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输血”变“造血” 靖远县六项举措抓实产业扶贫小记本报记者 张江江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2-10 09:2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靖远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认真对接落实全省产业扶贫系列政策,着力构建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的产业扶贫体系。

立足特色明方向

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思路,根据县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特优势,积极对接省上“六大”特色产业,精准谋划、科学布局9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着力构建“6+2”(蔬菜、肉羊、枸杞、硒砂瓜、大枣、中药材6个优势产业和文冠果、马铃薯2个特色产业)脱贫产业体系。1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日光温室等蔬菜产业,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肉羊养殖产业,36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枸杞产业,其他26个贫困村发展硒砂瓜、大枣、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1至2项特色主导产业。

紧盯达标全覆盖

坚持“一户一策”,按照“产业到户、达标到人”的原则,扎实开展“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通过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贫困户全部附着在主导产业上,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地”及其他特色产业达标覆盖。目前,已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06亿元,补助到户9265万元,入股配股2.14亿元,建成脱贫产业园96个、特色产业园86个,带动贫困户10633户44024人,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产业达标率达到90%;2018年2.4万预脱贫户“两率”均达到100%,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41元。

强化带动育龙头

坚持“外引”“自建”结合,加快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引进阿西娅公司、美丽田园公司、新希望牧业、德仁药业等9家龙头企业;扶持金杞福源、陇源农林、鼎鑫农业、大西北、汇勤生物等一批本土企业,全县涉农企业达到383家(规模化龙头企业1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72家(贫困村1011家),入社农户26624户,1.48万户贫困户入社率达到100%。

搭建平台促流通

一方面,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开工建设贫困村果蔬保鲜库76处,目前建成43座。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产销对接,线下通过举办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参加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等活动,达成“一对一”供需精准对接,订购枸杞9660吨、实现收入9.52亿元,订购大枣1660吨、实现收入7630万元。线上,通过大力发展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网上销售枸杞、大枣等农特产品5000万元。

科技培训强造血

大力推进劳务定向培训输转和“扶贫车间”带动就业。开展了就业扶贫岗位进村社活动,为61个深度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2627个。对接中兰客专等重大项目和省内外用工企业,“菜单式”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4231人,“订单式”输转贫困劳动力3800人,创劳务收入3975万元。认定家政服务、农业种养殖等行业类别扶贫车间5家,正在建设扶贫车间15家,带动就业516人,102人已稳定增收实现脱贫。

深化“三变”激活力

探索实践“财政引导资金+社会资本+村集体资产、资金+农户(重点是贫困户)土地、资金”等多家入股合作的方式,立足县城投公司等基础平台,成立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和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轻资产方式吸引了北京中商投、中铁一局、阿西娅集团等知名企业真金白银出资参与“三变”改革,签约亿元以上投资合作项目4项,通过政府投入的3000万元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2亿元,打造出了岷漳花儿新村、水韵独石旅游村、东湾田园综合体等多个“三变+特色产业”“三变+文化旅游”等试点平台。目前,全县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1870户,入股分红1091万元、劳务分红440万元。全县176个村全部注册成立党群创业互助会,90个贫困村全部完成“空壳村”消除任务,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2.23万元,最高的13万元、最少的1.9万元。

新闻推荐

6岁女孩身患骨肉瘤 30万手术费难倒家人 小颖娜:我想去上学

拿到志愿者送来的彩笔,小颖娜露出了笑容。6岁的孩子,原本应该是天真烂漫的,原本在学校好好读书,和同学师长共同欢笑,但是对于...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输血”变“造血” 靖远县六项举措抓实产业扶贫小记本报记者 张江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