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图纸在英国发现 新华社:自强才能致远

来源:新华社 2018-12-1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12月10日报道,日前,新华社记者在英国纽卡斯尔档案馆发现一套北洋海军致远舰和靖远舰原厂设计图纸。那段夹杂着惨痛和悲壮的历史,伴随着黄海海面上的炮声和硝烟,仿佛就在眼前。

英国船厂当年依照这些图纸建造的致远舰,已经在100多年前的甲午海战中沉入海底。靖远舰在甲午海战后还参加了威海卫保卫战,受重创后为免落入敌手,于1895年被清军炸沉。

面对多年无人问津、已经发黄的手绘设计图纸,令人感慨万千。历史是清醒剂,也是教科书。甲午战败不仅败在装备上,更败在制度上。当年从英国定购的巡洋舰不可谓不先进,但闭关锁国、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没能用先进的装备挽救自己衰败的命运。历史的教训再一次启迪世人:先进的武器只有与先进的制度相结合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

致远舰将士们英勇抗敌、以身殉国的悲壮历史,国人永远铭记,然而甲午之殇却永远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痛。

痛定而思痛,知耻而后勇。封闭导致落后,自强才能致远。中国人民从甲午之痛中再次领悟到:失去了奋发进取、日新又新的民族精神,在国力衰落的大背景下,仅靠几件新式武器,无法挽救败亡的命运,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展望未来,唯有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以开放的胸怀不断学习和开拓奋进,才是远离落后挨打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 

(原题为《短评:自强才能致远 奋进才能图强》)

新闻推荐

山水因缘——省博物馆举办范振绪书画展

开幕式现场。11月30日上午,甘肃省“让文物活起来”系列展览首展“山水因缘——范振绪书画艺术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

靖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图纸在英国发现 新华社:自强才能致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