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定西古城何以名为“凤城”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1-0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王军/文王宏宾/影

凤凰,亦作“凤皇”也被称为丹鸟、火鸟、鶤鸡、威凤等,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总称为凤凰。常用来象征祥瑞,凤凰齐飞,是吉祥和谐的象征,自古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

凤凰的形象和中华图腾龙一样,愈往后愈复杂,从最初的《山海经》中“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和《大荒西经》:“沃之野,凤鸟之卵是食,甘露是饮”,以及《证类本草》云“诸天国食凤卵,如此土人食鸡卵也”,甚至于从有“被食”的记载到宋代将凤髓列为八珍之一,到后来,凤凰深化成了麟前鹿后,蛇头鱼尾,龙文龟背,燕颌鸡喙,成了多种鸟兽集合而成的一种神物。

秦汉后,龙成为帝王的象征,凤成为帝后、妃嫔们的代称。民间于是有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意愿。

人类社会的早期,社会生产力低下,人们在严酷的自然环境里生存,无力支配自然,不能解释自身来源,对自然界充满幻想、憧憬乃至畏惧,崇拜各种比人类更强大的自然或超自然力量,于是就有了各种图腾,产生了鬼神。

远在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就已经将凤凰作为图腾,凤凰是原始社会的人类基于对神灵的虔诚、崇仰、顶礼膜拜而创造出来的一种神性的动物。

在历史上、现实生活中,凤凰和龙一样,是人与神之间的一座桥梁,人类借助于龙、凤,沟通和大自然的联系。因此,崇拜凤凰是一种浓厚的民族情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赋予凤凰很多美好的特征:美丽、吉祥、善良、宁静、有德、自然,也是喜庆、太平、人才、幸福的象征。凤凰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是天下太平的象征。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凤能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吉祥,带来太平和安康。

凤凰悠久的历史和富贵的蕴涵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在封建社会,凤凰并不像龙一样,仅仅局限于皇家,在百姓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到处都有凤的身影,如穿戴有凤冠、凤鞋、凤钗;吃有凤翅、凤爪;住有凤楼;就连民间剪纸、刺绣都多以凤凰为题材,这反映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地处西北荒原上的定西古城之所以被称为“凤城”,正是基于人们对于太平盛世的向往,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今天,我们再回过头来细细品味,凤城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象征,也不只是对于古城形象的简单的概括,重要的是体现着先民们的奋斗与追求的理想。自从有了定西古城,至今已经有了近千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千年旅程中,古城并没有走出落后贫困的折磨,也没有逃脱战乱纷争的蹂躏,美好的意愿没能使古城脱胎换骨,以至于以左宗棠“苦瘠甲于天下”而闻名海内。时至今日,凤城及其所蕴含的文化涵义已经被尘封,我们欣喜地看到,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之后,古城经历了涅槃式的变化,随着颓废的城墙的湮没,一座现代化的新型城镇正在迅速发展,也许,先民们起名凤城的初衷到此时才现真正得以体现。

真实的记载

定西古城被称为凤城,最晚应出现在明代。明万历年间,邑人张嘉孚著《安定县新志》中载:“凤凰山在县东五里,起自马苑(马啣山),回翔而来,集若凤飞然,故名。一名照城山,以在城东,相照应故也。”是关于定西城东山为凤凰山的记载。据载,东山曾经林木葱郁,“山多岚气,月夜晴朝,青葱如画。”(《定山野志》)故有青岚凝翠之称,为旧时“安定八景”之首。

郭杰三《重修定西县志?城郭》:“本县旧城周围三里三分,宋元丰四年(1082年),熙河路经制李宪所筑。明正统间,知县杜让接南门筑关城六里三分。天顺六年(1462年)知县赵通、弘治丙寅(1446年)知县曹铭俱修之。城高三丈,基阔五丈,顶二丈五尺,女墙六尺,砖砌櫈槽二十八处,壕堑口阔一丈二尺,深如之(一丈二尺)。关城櫈槽四十二处,镇楼五座,四角有飞楼,关城若“亚”字,旧称“亚字城”,合内城如凤形,又名凤凰城。”这是目前能见到的志书中关于“凤凰城”的记载。其名源于杜让在南门外所筑的关城与宋城结合在一起,其形状就像一凤凰单展翅,因此取名凤城。

此后,定西城又经多任知县修葺,嘉靖十三年(1534年),知县张永茂增筑瓮城,置重门。隆庆年间,知县葛登府重修四门,俱镌石额,中城门之南额曰昭文,北曰拱宸,万历二十四年(1616年),知县恽应翼书。在明代统治的276年间,先后有6位知县主持增修、修葺古城。隆庆年间知县葛登府为中城门镌石额,中城南门额镌“昭文”,昭文的本意是显扬文采。语出《左传?桓公二年》:“火、龙、黼、黻、昭其文也”。张何(唐)《授衣赋》:“是以带裳表俭,黻冕昭文。”意在勉励古城的人们勤俭持家,注重自身修养,传承、弘扬文化,以文修身;中城北门镌“拱宸”。拱宸是唐及五代时的禁军之一。《新唐书?宦官传下?田令孜》中载:“始,帝入蜀,诸王徒步以从,寿王至斜谷不能进,令孜驱使前,王谢足且拘,得马可济。令孜怒抶王,强之行,王耻之。及帝病,中外属寿王,令孜入候帝曰:“陛下记臣否?”帝直视不能语。令孜自署剑南监军使,阅拱宸奉銮军自卫,昼夜驰入成都,固表解官求医药,诏可。俄削官爵,长流儋州,然犹依敬瑄不行。”《旧五代史?唐书?庄宗纪一》:“梁有龙驤、神威、拱宸等军,皆武勇之士也。每一人铠仗,费数十万,装以组绣,饰以金银,人望而畏之。”明代,偏距漠北的蒙古族曾经数次从靖远渡黄河,穿石峡进犯安定,给安定人民带来了深重空难。北门镌拱宸,意在提醒人们时刻警惕远在漠北的蒙古,防御外敌,勤练武功,以武安邦。两门石额,一重文,一扬武,文武兼备,才能保平安,求福祉。

清代也多次对古城进行修缮,乾隆十三年(1748年),知县陈棅奉旨修理,以工代赈,发帑金(库银)一万有奇,工阅百八十日,四门重建樵楼,新镌砖额,东曰日宾,南曰薰和,西曰宝成,北曰云祥,其城之四隅八角,墩台飞楼,及东西之钟鼓二楼,内外雉堞,规模咸备,五镇楼俱有额联。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知县胡荐夔督修。同治六年,匪乱陷城,而垣堞尚完。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知县赖恩培重修。

民国时期,随着枪炮等热兵器的普及,古城的防御作用也日渐淡化,因此,古城开始被毁。民国十九年(1930年)夏,国民军留守处雷中田部旅长王家增、潘振云(绰号“潘麻子”)驻县城。10月20日,陕军孙蔚如部杨渠统(杨子恒)、段象武与陇东十三师师长陈硅璋自东山攻定西城,连日炮弹如雨,损伤城中房屋、人畜甚多。城楼被拆毁当燃料。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中央陆军第八师驻定西7月余。新一军第一团驻防定西城。县长董健宇、驻军新一军团长杜汉三因为城垣雉堞多数被毁,就城上取土筑小边墙,虽说是补修,但城墙比原来低了许多。

美妙的传说

传说北宋神宗死后,他的十岁的儿子赵熙就继承了王位,是为哲宗。哲宗登基时,只有10岁,朝中大事由太皇太后高氏临朝听政。高太后执政后,任用顽固派大官司马光为宰相。司马光一上台,就把神宗时的“王安石变法”(熙宁变法)全部废止。西夏便野心勃勃,虎视眈眈,梁太后大举亲征,进犯宋朝西北边境,挑起了宋夏战争。哲宗绍圣三年,驻熙河路经制李宪为防御西夏入侵,便役使民工筑起定西城,相传在定西古城筑起后,有一天突然从高空中飞来一只左膀受伤的凤凰,落在新筑的城墙头,一连哭了三天三夜,凤凰的眼泪流干了,眼睛哭瞎了,不几天,受伤的凤凰死了。为避讳“不祥之兆”。人们将它厚葬在东城外的照城山(即现在的东山),哪知一夜之间这里的山形变了,变得犹如一只翩翩起舞的金凤凰,人们常常梦见这只金凤凰闪闪发光,展翅从马苑飞翔而来。从此,定西城被称为“凤凰城”。

另一传说源于“吹箫引凤”这个成语。相传春秋时,秦穆公有一个女儿,名叫弄玉,姿容绝世,聪明无比,喜好音律,善于吹笙。她吹起玉笙来,声如凤凰啼鸣。秦穆公在宫内筑凤楼让她居住,楼前筑有高台,名叫凤台。而清乾隆年间知县陈棅奉旨修理古城,根据秦穆公女儿弄玉吹箫,引来凤凰降落其城的神话传说,在四门上修造了结构精巧,独具格局的樵楼,形似“丹凤楼”。重修使城之四隅八角,墩台飞楼,及东西钟鼓二楼飞檐叠嶂,似展翅欲飞的凤凰。定西古城因此被叫作“凤凰城”

传说,是民间口头文学的一种形式,传说在漫长的传承过程中,又被赋予一定社会时期的新内容,因此,传说单从“版本”构成上来说,并不是单一的。作为口头文学形式,许多传说是经不起推敲的,甚至是荒诞的。但传说也是劳动人民心中美好祝愿的寄托,是民间优秀文化的一种传承模式。而历史记录着先民们真实的奋斗历程,传说与历史互为补充,互为映证,共同形成了古城厚重的文化积淀,构筑起了人们对地方文化尊崇之厦。

新闻推荐

挂 失

靖远县永新乡新型农村医疗管委会的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专用票据,票号:03854649—03854687,不慎丢失,声明...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古城何以名为“凤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