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挪穷窝 靖远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纪实戴秀梅 王康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1-0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靖远县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采取“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推行“4+N”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总结推广了“搬迁+高效农业”产业脱贫模式,确保贫困群众应搬尽搬,稳定脱贫。

科学规划“挪穷窝”。该县对居住在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交通不便、基础落后、自然灾害频发区域的群众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做到精准识别,应搬尽搬。“十三五”期间,全县共确定搬迁对象6624户260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80户18436人。在项目选址上,立足各乡镇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选择交通条件较便利、水土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开发有潜力、区域承载容量大的川区及灌区作为搬迁安置地点,力求整体性解决制约贫困户发展的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发展难等问题。近年来,该县已依托刘川、兴电、双永等上水工程建成刘川来窑、五合白塔、北滩粮窖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1个,“十三五”期间继续规划建设糜滩碾湾坪、刘川坝吴路两侧、乌兰东关等安置点70个。

完善基础设施“换穷貌”。该县始终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公共服务就配套到哪里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力度,把乡村道路、农村能源、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安置点建设,积极配套建设幼儿园、学校、卫生所、村委会、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大力开展卫生改厕、河道保洁、村庄绿化等村庄生态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彻底改善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环境面貌。目前,打造了东湾大坝、靖安五星等一批房屋美观、配套完善、环境整洁的美丽宜居新村。

培育富民产业“拔穷根”。该县按照短平快优先、长远稳结合、一二三产联动和产业到户、达标到人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大力推行“搬迁+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采取产业奖补方式,引导带动不同安置区域搬迁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子”及其他特色产业达标覆盖。在沿黄自流灌区的东湾、糜滩、刘川、平堡等乡镇搬迁安置点,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优质苹果、水产养殖等产业;在高扬程灌区的北滩、永新、兴隆、五合、东升、靖安等乡镇搬迁安置点,重点发展枸杞、基础母羊、黑毛驴养殖等产业;在干旱半干旱山区的石门、高湾、若笠等乡镇安置点大力发展大枣、旱砂西瓜、文冠果、中药材等产业。同时,依托“三变”改革,大力推进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脱贫产业园82个、特色产业园83个,带动贫困户10633户44024人;参与“三变”改革农户达到1870户,农户获得入股分红1090.9万元。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孤寡、残疾等生活特别困难的贫困群众,按照有关政策全面兜牢保障底线,确保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新闻推荐

靖远县东湾镇民俗文化展览馆,共设两个

靖远县东湾镇民俗文化展览馆,共设两个展厅,分红色记忆、时代印记、黄河奇石、农耕文化、陇原巧手及展望未来等6个展览单...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挪穷窝 靖远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纪实戴秀梅 王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