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举行颁奖典礼 甘肃12位乡村教师获奖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1-14 03:42   https://www.yybnet.net/

梁红霞董平黄映明雍冬梅高瑞兰李维国马海山王小鹏路永俊徐忠生兰玲方鹏

1月13日,腊月初八夜,温暖如春的三亚清水湾,星光熠熠。这些星光,汇聚自全国各地高原的角落、大山的皱褶、荒漠的边缘……他们是“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奖老师。当晚,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甘肃省12名乡村教师最终入围获奖。这些优秀乡村教师不仅可以得到每人10万元的奖金,还会获得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让人感动的故事,让我们为这些教师点赞!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腊八,“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都会如期在三亚举行,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今年的颁奖典礼,获奖老师们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又给乡村教育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力量。兰州晚报是“马云乡村教师奖”在甘肃省内独家发起媒体。截至目前,甘肃省有43名乡村教师获得这一奖励。

了不起的乡村教师

湖北巴东获奖乡村教师袁辉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去导师推荐的公司,而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在巴东山村小学,他已经待了6年,他曾说:家长其实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但我更重视孩子们的快乐成长,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是我探索创新的动力。在晚会现场,他说:“今天不仅仅有我,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比我更了不起的老师。”

湖北丹江口乡村教师蔡明镜是一位自小在城市长大的90后,却选择留在乡村。她觉得,农村缺老师,更缺有情怀有视野的老师,比起城市学校的人才济济,在农村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乡村小学,她把课堂游戏化,课文成了剧本,讲台变成舞台,还借助网络引进体音美课程,弥补了村小课程的短板。

晚会是乡村教师的舞台:蔡明镜老师表演了自己编排的幼儿早操《好想和你在一起》;获奖教师代表高宝利一展口琴绝技,为大家献上一首《欢乐颂》;热爱武术的董平老师在舞台上施展身手,并邀请在场嘉宾同跳他编排的“锅庄操”。号称任何音乐都能配得上的“锅庄操”,让舞台成为劲舞和欢乐的海洋。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越来越多身怀才艺的年轻人走上了乡村教师的岗位,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夫妻教师入选打破获奖人数惯例

按照惯例,“马云乡村教师奖”每一届获奖人数是100人,今年打破惯例,成了101人。颁奖典礼上,杨昌强夫妻的故事令人动容,也为大家揭晓了打破惯例的原因。夫妻双双获奖,一个奖杯刻上了两人的名字。

杨昌强夫妻都是湖南湘西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小学的代课教师。这是武陵山谷腹地的一所小学,距离最近的乡镇也要走20公里山路。夫妻两人每年拿9个月的1500元工资,寒暑假没有工资,杨昌强还要去外面的工地打工以维持生计。

有一年春节,小儿子突发扁桃体病变要手术,上高中的大儿子要缴补课费,他们四处都借不到钱。正月初八,日头快落时,门响了。70岁的岳父母冒着低温,走了30多里山路,给他们送来5000元救命钱。

22年来,他们为接送学生,穿坏了几十双解放鞋。在学校太穷、没有教具的艰苦条件下,他们用石子和芦苇杆教算数,拿橘子斜插一根筷子当地球仪,带学生想象世界。全村两代上千人都是他们夫妻俩的学生,其中出了11个大学生、6个研究生和1位留学博士。

和杨昌强夫妻一样,甘肃陇南市礼县的梁红霞也是一位代课老师。她大学毕业后原本留在北京工作,后来被一则关于留守儿童的公益广告所触动,想着必须要有人关爱留守儿童,就辞职回乡当起了代课老师,工资只有北京的七分之一。她所在的五一小学,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小学。

4年来乡村教师计划累计影响8万名教师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情结。创业后,他坚持回馈教育,将支持教育作为毕生的使命之一。过去4年间,他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4年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已累计影响到8万名教师。

在这个欢乐和感动交织的夜晚,马云第四次登上舞台,为获奖教师们一一颁发证书,向他们致以敬意。4年前,当他把颁奖典礼的地址永久性选择在三亚的时候,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在这里,他回答说:“很多老师从未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老师会很难教出有想象力的孩子。这也关乎尊严,很多老师是第一次走出大山高原沙漠,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住五星级酒店。”

马云曾说,阿里巴巴的愿景是做102年的企业,但马云乡村教师的愿景没有时间限制。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

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名单(甘肃)

陇南市礼县祁山镇五一小学梁红霞

甘南州临潭县新城镇西街小学董平

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雷黄小学黄映明

陇南市武都区佛崖镇东古城教学点雍冬梅

陇南市宕昌县希望小学高瑞兰

定西市陇西县小干川小学李维国

临夏州康乐县胭脂初级中学马海山

天水市武山县咀头乡党口小学王小鹏

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明德小学路永俊

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双龙小学徐忠生

白银市会宁县新添中心小学兰玲

白银市靖远县五合镇贾寨柯初级中学方鹏

(排名不分先后)

■获奖教师风采

陇南市礼县祁山镇五一小学梁红霞

坚守乡村11年,对我来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快乐的!用心培育每一粒种子,相信他们都会开花结果。从教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心里把学生看成种子,把学校看成培育种子开花结果的基地。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教孩子们,当他们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时,就是我最满足的时候

!甘南州临潭县新城镇西街小学董平

把爱心融入到日常的每个教育环节中,把课堂作为与学生交流互动,情感交流的地方。我扎根乡村学校24年,与孩子们分享着学习的幸福。马云乡村教师奖不但散发着马云公益基金会对乡村教师和孩子的关爱之光,而且饱含对我们获奖教师的殷切期望。我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农村教育教学第一线,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雷黄小学黄映明

33年的教学工作中,我有过动摇,有过彷徨,有过哭泣,有过微笑,但我从未放弃让山里孩子走出山村,脱离贫穷的坚定决心。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我感到万分荣幸和激动!获奖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意味着榜样与示范,我不是最好的,所以只有加倍努力,用我的勤奋与智慧坚守农村教育阵地,踏实工作。

陇南市武都区佛崖镇东古城教学点雍冬梅

“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能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我感到无比的荣幸。获奖让从教多年的我更加体会到肩负重任的责任感,更加深知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我将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负众望,更加以无私奉献精神和以饱满的情怀为一线教育认真工作,为教育事业谱写诗的篇章。

陇南市宕昌县希望小学高瑞兰

在一个平常的中午,收到一条不平常的短信,打开手机一看,我愣是半天没有回过神来,原来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发来的获奖信息。这对我来说实在是个意外。获奖意味着被看见被尊重,意味着今后要更加努力,意味着要起到引领作用带动身边的老师把乡村教育做得更好,为留守孩子有个美好未来而继续加油。

定西市陇西县小干川小学李维国

我觉得教师是一种良心职业,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每次在特别累特别想放弃时,看到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所边远山区的学校办好,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要以实际行动捍卫教师的神圣职责。

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不是结束,而是崭新的开始。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临夏州康乐县胭脂初级中学马海山

能够被马云公益基金会评为2018年乡村教师,让我知道了乡村教师并不是孤军奋战。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将坚守乡村,用自己的爱和知识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乡村学生,帮他们在心里种下希望的光,助他们去追寻人生的梦。

天水市武山县咀头乡党口小学王小鹏

“出则勤勤,入则恳恳”是我的座右铭。在教学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一个教师要不平庸,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每当看到学生的成长,我心间总有一股暖暖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马云乡村教师奖”对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要继续把丰富的课程引进来,让课堂活起来,把先进的理念学得来,让教学活起来,当一名合格教师,培养积极向上、自尊自信的好学生。

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明德小学路永俊

农村孩子想要出人头地,只有坚信一个道理:“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成就人生”。从最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努力争取,再到收到“马云乡村教师奖”最终入选的消息,我的意志更加坚定,同时更坚定的是我对农村教育的执着与热情。我相信自己在未来的乡村教育生涯中会做得很好,也会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创造乡村教育的辉煌!

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双龙小学徐忠生

教书二十年,我当了二十年的“孩子王”。感谢马云公益基金会对我的肯定,给了我继续努力的力量与信心!做好孩子们人生之路前行的明灯是我不变的信念!希望乡村校园里走出更多乡村教育家,我也会努力成为其中的一员!

白银市会宁县新添中心小学兰玲

我相信,一个好老师可以改变很多个家庭的未来。只有不断学习,获取新知识,实现自我提升,才能为学生带来更丰富的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教育,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感恩马云老师及马云公益基金会。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事情!

白银市靖远县五合镇贾寨柯初级中学方鹏

看到申报马云优秀乡村教师通知的那一刻,我的第一感受是感谢,感谢马云基金会为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所做的工作,为农村孩子实现个人出彩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其次是感动,感动的是基金会对扎根农村教育教学一线教师的关爱,关爱教师就是关心教育,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是根本、是希望,而教师又是教育的关键所在。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文甘霖/图

新闻推荐

致敬2018年

●王世北光阴荏苒,岁月不返,转瞬之间跨入了2019年。然而,我的思绪,我的情感,依然徘徊于2018年的依恋与非凡。201...

靖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举行颁奖典礼 甘肃12位乡村教师获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