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致富文章 靖远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1-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旭民

2018年,靖远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在发展脱贫产业上“出实招”、在补齐基础短板上“下实功”、在拓宽增收渠道上“见实效”,在政策措施上再精准,在攻击点位上再落细,全年实现了13个贫困村2.1万贫困人口减贫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9.53%。

在发展脱贫产业上“出实招”

“我这个棚里大概有两万个菌棒,第一茬采完能卖4万块钱左右,十几天以后就要采第二茬,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纯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块钱。”平堡镇金峡村贫困户白五虎指着自家的香菇大棚说。

靖远县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积极对接中央、省市相关产业扶贫政策,打出了一套“改穷业、拔穷根、摘穷帽”的精准脱贫“组合拳”。

靖远县按照“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思路,积极对接全省产业扶贫行动,着力构建以蔬菜、肉羊、枸杞、大枣、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和文冠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为主的“6+2”脱贫产业体系。目前,全县已形成1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日光温室等蔬菜产业、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肉羊养殖产业、36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枸杞产业、其他26个贫困村发展大枣、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的产业体系。

同时,当地全面抓实“两园两率”产业脱贫行动,按照“产业到户、达标到人”的要求,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全部附着在主导产业上,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地”及其他特色产业达标覆盖。全年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06亿元,贫困村建成脱贫产业园96个,非贫困村建成特色产业园86个,带动贫困户1.06万户4.4万人。全县种植和养殖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产业达标率86.6%。

按照“产业抓龙头、龙头联合作社、合作社带贫困户”的思路,当地引进新希望牧业等龙头企业并扶持金杞福源等当地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规模化龙头企业达到1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004家,贫困户入社1.48万户,入社率达到100%,直接带动贫困户3548户1.46万人。

靖远县还稳妥推进“三变”改革,推进“三变+枸杞”“三变+蔬菜大棚”等试点,参与“三变”改革的贫困户达1870户,入股分红1091万元、劳务分红440万元,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2.65万元。同时,深化东西协作,与天津市和平区实施产业协作项目。全年落实产业帮扶资金3350万元,扶持石门、兴隆、双龙三个乡镇贫困人口363户1525人发展养羊产业、1183户4960人通过光伏扶贫产业入股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在补齐基础短板上“下实功”

在永新乡易地搬迁安置区,房屋错落有致,巷道干净漂亮,两旁的文化墙上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贫困户万生文家,走廊里摆放着花草,明亮整洁。客厅里,沙发、电视机、冰箱应有尽有,厨房里还配有抽油烟机。“都是我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带来的实惠。”万生文满意地说。

靖远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举措,总结推广“搬迁+高效农业”产业脱贫模式,提出“下山入川、兴水移民”总体思路,采取“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方式,推行“4+N”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规划了“城区、园区、川区、中心镇村区”4个集中区域和多个分散安置点,同时统筹解决好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问题,确保以业定搬、应搬尽搬。全县全年新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5个,新建安置房1.2万套,搬迁安置贫困群众3700户1.6万人。

靖远县紧盯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力实施农村水电路房等民生工程,全面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全县全年投资6348万元完成2018-2020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9.21万人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同时,加宽改造窄路基道路203.5公里,硬化撤并建制村道路22.8公里,完成“畅返不畅”路段整治34.4公里,进一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此外,完成67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在拓宽增收渠道上“见实效”

临近春节,位于靖远电商产业园的甘肃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员工们加班加点储备货物,为节前销售做好充分准备。“今年‘扶贫百元礼包’的销量异常火爆,目前礼包的销售已经达到了3.1万单,其他单品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3万单,而且销量仍在持续增长。”公司员工苏玲介绍。

而在五合镇许眷村,贫困户任钦旺告诉笔者:“我们的枸杞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改变了原有单一的销售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让更多人了解了我们的优质枸杞。”

为让更多的农优特产品销售出去,为贫困群众带来持续收益,靖远县积极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综合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等手段不断拓宽县内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线上,当地积极引导电商企业深入贫困村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鼓励企业对农特产品进行统一策划、统一包装、集中销售,打通农特产品进城的电商通道,架起贫困户“直通”消费者的桥梁,帮助一批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全县全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874亿元,其中农村网络交易额1.015亿元。

在线下,通过举办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参加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举行50万吨靖远硒砂瓜集中签约暨外销发车仪式等活动,各地客商订购枸杞9660吨,金额达9.52亿元。同时,订购大枣1660吨、金额达7630万元。全县全年外销农特产品97万吨,销售额21亿元。

同时,靖远县还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稳定就业实现持续增收。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岗位进村社活动,全年为61个深度贫困村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2627个。全面对接中兰客专等重大项目和省内外用工企业,全年“订单式”输转贫困劳动力3800人,创劳务收入5367万元。当地还引导和鼓励企业或经营主体采用厂房式、居家式、合作式、手工作坊式、“互联网+”等方式建成“扶贫车间”26家,吸纳5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工资达到2000元。

新闻推荐

三位老师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为他们喝彩!

本报讯(记者李琴琴)1月15日,记者从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上获悉,甘肃省有12名乡村教师最终入围获奖,其...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雄风遗韵杨崖湾2019-01-15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致富文章 靖远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