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又见梨花开 走进全国生态文化村大庙村戴秀梅 张栋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4-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眼下,大庙村千亩梨园梨花吐蕊争芳,盛开正旺,漫山遍野的鲜花形成了云漫雪舞的美景,仿若仙境。

大庙村地处西北内陆省级自然保护区哈思山北麓,位于靖远县兴隆乡,为兴隆乡北部一个村落,紧傍黄河,三面环山,黄河古渡之要隘,古丝绸之路北线必经之道,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丝路古村,境内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大庙古堡、丝路古渡”之美誉。

大庙村又名大庙堡,早在汉唐时期,就是丝绸之路北道驿站,黄河水道运输和东西古道驼运交汇于此。大庙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出土彩陶印证黄河五千年文明,创建于1882年的文峰书院誉满河陇,民国年间大庙堡为红色革命摇篮,培养出了一大批仁人志士。文化及村落民居原生态现保存良好,自然村散落在梨园之中,大庙堡鼓楼、城隍庙、戏楼做工精致,秦腔、社火表演出众,百年古梨园、梨苑春色、九曲黄河、古庙晨钟、霜染红叶、古道遗风、万树银妆等景观令人神往。

大庙以盛产香水梨而闻名,梨树种植历史悠久,600多年前就有群众开始种植,大庙及周边村落百年以上的古梨树有3600余棵,辐射带动种植香水梨面积达3000亩以上,年产量达7000多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和特色产品,大庙成为靖远历史文化发祥地之一,“大庙香水梨”成为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梨树和梨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大庙村距乡政府20公里,境内无工业和企业,全村及周边共有耕地、林地、滩涂地面积4204亩,这里种植香水梨、大枣、核桃、枸杞、玉米、胡麻等多元经济作物。特色林果种植、务工收入和旅游收入为全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在当地属于经济发展潜力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最强、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的村。2015年被列为市级环境整洁村,2017年先后列为住建部第二批特色小镇大庙“梨花小镇”建设和甘肃省农牧厅“千合农庄”项目试点村。2018年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选为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

大庙村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冲击带,村庄山环水绕,田园风光旖旎,风土人情古朴,沿黄河旅游风情线渐有雏形,适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历时拍摄一年的大型专题片《黄河流过的村庄—大庙花开》于2017年底在CCTV7播出,反响十分强烈。靖远县电视台制作的《十里八村—大庙村》成为展示生态文化村的一张名片。

这里500年以上的香水梨树木有130棵,200年以上的古梨树有500多棵。2018年举办的“大庙梨花节”提档升级,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精准脱贫,振兴美丽乡村”为主题,24家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跟踪报道,万树梨花繁花胜雪的美景,百年梨树美妙传奇的故事,九曲黄河蜿蜒曲折的壮观画面,丝路古镇悠久醇厚的历史,富有地域特色的风味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创旅游收入新高。今年,靖远县第四届“大庙梨花节”以“守望乡情乡愁,发展生态文化,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举办主题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特色农产品展销、书画摄影展、产销对接、合作洽谈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客商和游人。

近年来,兴隆乡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建立梨园出让型、股权收益型等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逐步使大庙及周边地区成为白银市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使乡村旅游成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振兴美丽乡村的新产业。

新闻推荐

靖远公路段推进养护维修工程

图为桥梁与路基护栏过渡连接专项整治工程(G109线三滩黄河大桥、大砂河桥、川岘沟3号桥)。靖远讯由靖远公路段负责...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蔬菜棚里话脱贫2019-04-03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又见梨花开 走进全国生态文化村大庙村戴秀梅 张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