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靖远“大兵道”发现50处单体岩画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4-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乔斌)4月10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来自兰州部分高校的岩画及史学专家、学者在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城北30多公里处的“大兵道”(旱沙河)6个崖面发现50多个单体岩画。经初步考证,这些岩画图案数量多、体裁丰富、形态各异,与已发现的靖远吴家川岩画同属一个时期。这些岩画不仅为研究汉唐以来丝路文化提供了有力线索和证据,也为靖远是古西戎与北羌游牧地之说提供了实物见证。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岩画位于靖远县城北30多公里处的一条旱沙河内。这里是靖远境内除祖厉河外常年流水的旱河,又称“大兵道”,是古代重要的交通要道。通过细致踏访,考察人员在此处6个崖面共发现56个单体岩画图案,部分画面因风化、盐渍化严重而模糊不清,无法考证。

考察人员认为,“大兵道”岩画点多且个体图案数量多、体裁丰富、形态各异,图画形象保存较为完好,刻画年代久远,整体画面粗犷雄浑、栩栩如生,尤其其中的“骑马射箭图”和“大角羊跪乳图”在甘肃乃至西北岩画中较为少有,使靖远岩画“家族”增添了“新成员”。

据史料记载,在秦以前,靖远为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戎人、羌人所据。靖远三滩镇、刘川镇、糜滩镇一带地处黄河以西,背山面河,地势平坦,水泽充沛,草木繁茂,是游牧民族的理想游牧之地。“大兵道”古道岩画即为那个历史时期人类游牧生活的真实写照。考察人员同时明确了“大兵道”是从长安而来,渡河后经“大兵道”向西而行的古道。“大兵道”古道岩画与吴家川岩画同属一个时期。

据了解,1976年春天,兰州大学地理系的一些师生来到靖远,在该县刘川镇境内的吴家川一带实地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了几处罕见的岩画遗迹,并将其命名为“吴家川岩画”。专家学者们亲临实地考证鉴定,确认吴家川岩画与1972年在甘肃嘉峪关发现的黑山岩画类型相似,是西周至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的游牧民族文化遗产。此次“大兵道”岩画的发现,不仅为研究汉唐以来丝路文化提供了有力的线索和证据,也为靖远乃古西戎与北羌游牧地之说提供了实物见证。

新闻推荐

以色列学前教育理论学习与研讨班在延举办

本报讯(记者叶四青通讯员薛雷)近日,陕西省文化教育及公共事业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以色列学前教育理论学习与研讨班在延安职...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靖远“大兵道”发现50处单体岩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