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寺儿湾石窟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4-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万全琳

寺儿湾石窟位于甘肃白银靖远县城西南20公里的北湾镇,石窟开凿于黄河北岸红岩崖上,古名“红罗寺”,因红罗山而得名。窟内有塑像62尊,其中壁间岩石成者为唐代造像,下面十八罗汉是后代所塑,保存基本完好,造像有释伽、伽叶、阿难、观音、天王等。此窟为砖卷拱结构,上有木结构小阁一座,门前左方残碑一块,题曰:“古刹寺碑记”。红罗寺原有6窟,始建于唐代,其中黄河北岸5个窟毁于炸山取石,仅存中间一窟。现存寺儿湾石窟有石雕及石胎泥塑造像66尊,形象生动,神态逼真,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寺儿湾,原名红罗寺,位于甘肃白银靖远县北湾镇天字村东。这里背山面河,寺前稻浪滚滚飘香,河水滔滔流淌,寺里绿树成荫,花香缕缕,佛堂前香烟袅袅,唱经颂偈之声悠扬。整座寺庙优雅恬静,犹如一片绿色的云彩散落在大地。

寺院占地东西长65米,南北宽55米,总面积约3575平方米。寺院除现存石窟外,还有20世纪80年代重建的山门、大佛殿、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斗战胜佛殿等仿古建筑。

窟开于唐代,现存一大一小,进深5.8米,宽4.4米,高4.26米,为平顶三面开龛式。内有大小佛龛30多个,龛内存有释迦、迦叶、阿难、观音、天王、十八罗汉等塑像66尊,为圆雕、浮雕、高浮雕泥裹彩塑造像。造像经历代彩饰,造型精美,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堪与敦煌莫高窟唐代造像媲美,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黄河流域和丝绸之路沿线石窟艺术不可多得的资料之一。

窟中正壁为大龛,龛内塑有释迦牟尼坐像。佛像螺发高耸,慈母远眺,面庞丰圆,身躯比例适度,着通肩袈裟,绘塑技法完美。像后衬以花卉浮雕。左壁龛中塑燃灯佛像一尊,身披低领袈裟,右手置于膝下,左手结禅印;左右两童子均双手合十,四大金刚手执法器。右龛内塑药师佛,其左右站立两位手执笏板的侍童。外侧是袒胸露背的四大金刚。

左右两侧塑像为阿难、迦叶、观音、天王、力士、十八罗汉等,大多为唐代塑像。这些塑像栩栩如生地绘塑出佛的弟子们的性格、神态,左右两壁龛外有四尊浮雕,均为佛国仙女。她们身着紧身无袖露肩长裙,腰束丝带,身材丰腴修长,袒胸露臂,右手半举至肩部,左手抓着曳地长带。龛下中间为镀金观世音塑像,观世音坐于普陀山的山石之上,黄衣黄裙,璎珞饰胸,左手压四卷无字经书,右手置于曲立的右腿之上,左腿半珈趺而坐。右塑长发弯曲拖地、双手合十的善财童子,左塑黄衣绿裙、发髻歪梳、手捧宝壶的龙女。

窟顶藻井的形状很像倒置的量米斗,绘有彩色壁画,因年代久远,香烟熏烤,已经无法看清图案。窟上有一木结构建筑,为三圣佛殿,中塑释迦牟尼佛像。他斜披袈裟,右臂右胸裸露,手捧宝钵,乌发卷曲结髻,衣褶层层迭起,赤足站立在莲花宝座上。一边为观世音菩萨,头饰凤冠,颈胸戴有珍珠、玛瑙等饰物,左手持净水宝瓶,右手结印,赤脚踏于云端的莲花宝座上,脚面饰有珍珠嵌宝石宝冠,冠饰垂至肩部,双手饰手镯、臂钏,双足戴珍珠环嵌宝石的足饰,身穿短袖素色长裙,裙带打十字结于腹下,再下垂至膝前又结一十字结,余带垂至足下,长长的白色饰带绕肩而下,裙带、衣带飘向身后。

窟正前方有一砖木结构的小阁,阁内前为挺胸鼓肚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坐像,后为头戴珠饰头盔、双手合十的韦陀坐像。

正窟北侧有一小窟,原存佛像两尊,呈土白色。现辟为地藏王殿。中塑高坐莲台的地藏菩萨。他高冠长衫,清癯而威严。两边伫立二位弟子:年长者手握权杖,方颐阔额;年轻者修眉修目,发髻高耸,双手托钵。传说二侍者在凡间为父子,先后皈依出家,跟随地藏菩萨行善人间,度化众生。

窟的右前方为北殿,是砖木结构建筑。由东向西分别为三圣佛殿、观音殿、斗战圣佛殿。

三圣佛殿:佛龛中塑像释迦牟尼端坐于莲台之上的坐像;右为坐在雕有青狮的莲台上的药师佛,手托塔;左为坐在雕有白象的莲花台上的阿弥陀佛,手执莲花藤;前为阿难、迦叶两位弟子。左右两侧为威武雄壮的四大金刚:东方持国天王身着白衣,手持琵琶;西方广目天王身着红衣,手绕缠一龙;北方多闻天王身着绿衣,手持刨天耙;南方增长天王身着青衣,手持双剑。

观音殿:正中为千手眼观音石雕,像后的壁画描绘了出生于妙庄王之家、贵为公主的观音从出生后屡经磨难,经狼拉、虎咬、狗扯、活埋等六十四难,在听了如来说法后皈依佛教,最终修成正果的经变图。图中宣扬了佛教的基本教义,劝化人们积德行善,告诫人们只有戒除贪、嗔、痴等烦恼,积德行善,修持戒、定、慧三学,才能摆脱困难,修成正果。

斗战圣佛殿:殿中供奉斗战胜佛孙悟空塑像一尊、石雕一尊,塑像为石雕的放大复制品。孙行者身着战袍,衣襟饰兽头,右手高举金箍棒,左手用力下指,二目圆睁,怒视前方。左右及后壁绘有孙悟空从石缝中降生、自由自在地花果山为王、勇敢无畏大闹天宫、被如来佛压于五行山下、苦熬五百年遇唐僧得救、历经艰险保唐僧西天取经,直到功德圆满被封成佛的故事。壁画长14米,色彩华丽,构图比例协调,画面生动活泼,形神俱备,妙趣横生。

寺门左前方有一残碑《古刹寺碑记》,从中尚能看出维修和创建将军殿、伽蓝山门及僧房的记述,末两行题“靖远县掌印守备徐应和癸丑之岁孟夏之月”。据考证此阁楼为清康熙十二年(1673)增建,嘉庆丙辰年(1796年)重修。

寺儿湾石窟是人们朝拜和旅游的绝好去处,1978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晋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推荐

【法治快讯】 白银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本报白银讯4月3日,白银市扫黑办通报了该市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分别是:靖远县交运局原副局...

靖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 告2019-04-17 09:08
评论:(寺儿湾石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