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驻村干部的那些“小事儿”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4-2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在靖远县兴隆乡新民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魏才涛、魏正斌两位白银市税务局帮扶干部,两人脸都晒得黝黑,话都不多。

“平时在村里主要和老百姓打交道,都是些小事儿,没啥说的。”问起驻村工作,魏正斌嘿嘿一笑。

白银市税务系统共帮扶了5个县区1971户,累计投入、协调帮扶资金6190.5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63个,派出20名驻村帮扶干部。

克服生活困难、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帮助贫困农民增加收入……这些帮扶干部每天做着这些“小事儿”。新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597.46元提高到2018年的4589.08元,目前已有12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

驻村干部的日常

兴隆乡新民村村委会设在一座废弃的学校里,离周围村庄有一公里多,魏正斌办公和住宿都在这里。魏正斌说,晚上村委会办公的人都走了,偌大的学校,只有他一人住。野猫、野狗、野鸡等动物经常出没,就算一个大男人,也觉得有些害怕,所以他养了只小狗作伴。

驻村一年,魏正斌学会了做饭、腌菜,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和初来乍到的魏正斌相比,已经在这里待了四五年的驻村干部魏才涛显得从容很多。他说,平常工作生活他已经完全适应了,但每年夏天的汛期,依旧很让他头疼。

魏才涛所在的营坪村处在兴隆乡几个村子的最低处,去年连续下了3个月的大雨,魏才涛也在雨里泡了3个月。

“汛期,我们和村干部必须每天去巡山,一天徒步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魏才涛说,汛期他和村干部的工作主要是提前预警、疏散群众、抢修道路等。山里很多时候没有电、没有通信信号,遇到大雨,他们靠“手摇警报器”提醒村民往高处跑,靠着脚力帮助村民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

干净整齐的办公桌、鲜艳明亮的宣传栏、各类文件分类明晰……兴隆乡新民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让人眼前一亮。

“这可是驻村干部用工作队经费帮我们修建起来的。”村委会主任陈国银说。

“党员活动室是加强党员教育活动的阵地,也是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场所。”魏正斌说,得知新民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型党支部后,他便下定决心要帮村里建好党支部。

利用1.3万元的驻村工作队经费,魏正斌帮助新民村党支部维修了党员活动室、购置了资料柜、资料夹、党员学习笔记本等,让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

在这个党员活动室,新民村的35名党员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工作能力和技能培训,培养致富带头人。

“有了阵地,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陈国银说。

驻村干部的后备厢

兴隆乡距离白银市单趟有近3个小时的车程,两位驻村干部周末回家都是自己开车,魏才涛驻村的几年,跑了2.5万公里的路程,轮胎换了8个。

“好不容易回去一趟,车不能空着啊!”魏才涛说,他们两个来回后备厢都装得满满的。

去的时候,都是装土豆、大枣、枸杞、香水梨等村里当季的水果蔬菜,回来的时候,装一周的生活必需品,主要以食品为主。

“他们回去装的水果蔬菜可都是帮我们卖钱的。”陈国银告诉记者,两位驻村干部每次回白银,都会带上几箱村里老百姓家的特产,推销给他们的同事和朋友。

目前,白银市税务系统帮扶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推销香水梨、苹果、大枣、羊肉、枸杞、土豆、小杂粮等农产品,已经帮助贫困户创收16.5万元。

新闻推荐

靖远“大兵道”发现50处单体岩画

本报讯(记者乔斌)4月10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来自兰州部分高校的岩画及史学专家、学者在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城北30...

靖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干部的那些“小事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