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致富枸杞别样红特约通讯员 马珍珍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8-1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山是和尚头,风沙不断头,三年两头旱,十种九无收”,这是过去靖远北部乡镇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靖远县大力发展枸杞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防护、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之路。

靖远县北靠腾格里沙漠,属干旱荒漠半荒漠地带,气候干燥、雨水稀少、风沙频发。枸杞属旱生灌木,抗旱、耐盐碱,是靖远县北部乡镇理想的经济和生态兼用树种。自1999年枸杞栽培技术开始在靖远北部乡镇推广以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该县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把种植枸杞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探索推进“政+产+学+研”枸杞技术创新和研发模式,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扶持、龙头带动、科技推动等有效手段,大力培育枸杞“万元田”,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东升镇东兴村,农民刘宗智熟练地摘下一颗颗枸杞,轻轻放入提桶中。2008年,刘宗智从石门乡搬迁到了这里。“我们刚来的时候,生态环境不怎么样。春天一刮风,到处是黄土,屋里的土擦不干净,风一吹,土就满了。”回想刚搬来时的场景,刘宗智至今难忘。

枸杞良好的防风固沙功能,使居住在种植地的群众成了生态效益的直接受益者。“喜鹊到这个地方也来了,生态改变了,真正改变了。”刘宗智笑着说道。

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资金政策帮扶下,东升镇柴辛村的建档立卡户何梅玲发展起了枸杞种植产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让她既高兴,又自豪。“靠着种植枸杞,我们供了两个学生,在我们这个地方,种植枸杞比其他粮食作物经济效益要好。”

在甘肃鼎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千亩枸杞种植基地里,宁夏采摘工马小林正忙着和工友们采摘枸杞。红彤彤的枸杞映红了种植户红红火火的日子,也映红了外来务工者的笑脸。马小林告诉笔者,他在这里摘枸杞已经有一个月了,挣了三千块钱,挺不错的。

靖远县按照“建基地、强标准”的发展思路,把枸杞产业作为“三变”改革的主导产业来抓,建立4个万亩绿色枸杞基地、2个万亩有机枸杞示范基地;此外,还扶持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枸杞加工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实施产业帮扶措施,助推贫困户奔上致富路。

截至目前,靖远县枸杞种植面积达27.2万亩,年产干果5.69万吨,产值达20.5亿元。枸杞干果不但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还远销德国、法国、波兰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已成为靖远特色林果产业的支柱和龙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产业”和“绿色银行”。

新闻推荐

新闻快报 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榀预制箱梁成功架设

8月10日下午,随着架桥机缓缓将长32.6米、宽12.2米、高3米,重达714.8吨的预制箱梁,安全精准落在靖远郝家坪大桥0#-1#桥墩上,至...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枸杞别样红特约通讯员 马珍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