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奏响奋进最强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白银市发展成就巡礼本报记者 贵富堂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9-05 11:15   https://www.yybnet.net/

70年众志成城,70年砥砺奋进,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风化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白银这座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年轻城市,伴随着共和国铿锵的步履,澎湃着时代前行的潮声,历经惊天一爆、二次创业、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智慧在一片戈壁荒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型城市,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成功跨越、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文明的巨大转变、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进而迈向新时代的伟大进步。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白银人民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迫感,奏响奋进最强音,直面新问题、新挑战,回应新要求、新期待,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艰苦奋斗、创业奉献,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这70年,是经济发展翻天覆地的70年。新中国成立前给白银留下的是原始的生产力,农业完全靠人力畜力,工业更是一穷二白。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建成白银公司、银光公司、靖煤集团、甘肃稀土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从惊天一爆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如今已建立起完备多元的现代工业体系。吃饭问题一直是过去困扰白银人民的头等大事,干旱山区更是丰年不能温饱,灾年常有饿殍。新中国成立以来,相继建成景电、靖会、兴电等大型水利项目,把滔滔东去的黄河水,输送到了戈壁旱塬,昔日“一片荒滩罕人烟,千里风沙万重山”的戈壁荒滩变成了阡陌纵横、瓜果飘香的米粮川。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是1949年的411倍、3570倍。

这70年,是城乡面貌沧桑巨变的70年。穿越时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白银还是“风吹石头跑,入夜野狼嚎”的荒凉世界,是一片不毛之地,方圆几十里,只有十几户人家;山旱塬区十年九旱,每到春秋季节,黄风肆虐、飞沙走石。现在,放眼白银大地,发展日新月异,昔日荒凉的郝家川蝶变为兰白都市圈副核心城市,旱平川已成为全省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曾经苦甲天下的会宁迅速崛起为闻名全国的状元县、小杂粮之乡,“地处腾格里,黄沙漫天飞”的景泰俨然是“沙漠绿洲”,古城靖远旧貌换新颜,堪称“塞上小江南”。

这70年,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70年。新中国成立前的白银,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落后,人民生活困苦。新中国成立后,彻底改变了旧的生产关系,铺就了白银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坦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十元提高到2018年29470元、9057元。经过多年发展,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事业长足发展。从过去的土坯房教室,到如今的多媒体教室,从缺医少药,到如今各级医疗服务能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8月26日,市民和游人在靖远县城钟鼓

8月26日,市民和游人在靖远县城钟鼓楼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当日,由靖远县委宣传部发起“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吸引了...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奏响奋进最强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白银市发展成就巡礼本报记者 贵富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