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苏景三先生遗作《淡虑斋诗集》首发仪式在银举行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9-29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吴晓霞)9月27日,由市诗词楹联家协会主办的苏景三先生遗作《淡虑斋诗集》首发仪式在银举行。甘肃省诗词学会、白银市文联、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及苏景三先生后代子孙、亲朋、诗词爱好者等参加了首发式。

苏景三先生的孙子、该书的辑注者苏新龙介绍了苏景三先生的生平事迹和该书的成书始末,苏氏兄弟向白银市图书馆等有关部门捐赠了新书,大家就诗集的出版发行举行了座谈。

苏景三先生1886年4月出生于白银市靖远县金山村。1911年考入西北大学,1912年公费出国留学到日本,结识了孙中山、黄兴,并加入了同盟会,回国后,履职在湖南、湖北一带。回到甘肃后,任甘肃省长公署参事,并在兰州大学前身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兼职。兰州留日同学张念一被杀害后,一气之下辞官回家,先后任靖远县劝学所长、西区区长、县参议员等职,为靖远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奠定了靖远一中的发展基础。曾鼎力相助靖远县乡绅刘子元共同建成平堡复兴渠上游渠道,力主兰州到宁夏的公路经过刘川。后苦读医学书籍,悬壶济世。在“文化大革命”中,苏家中留存的苏景三先生大量书信、文稿、名人字画、文化古籍、历史照片,包括与孙中山夫妇、黄兴等人的合影均遗失,唯独水川、青城老一辈乡党文人抄录留存在顾克鹏先生家的《淡虑斋诗集》一书成为后代子孙辑注本书的主要来源,此外还有留存在医药书籍中的十几首诗词。《淡虑斋诗集》共收集诗词607首,描写自然景物、历史事件、生活感悟、读书心得及家传、序言等。《淡虑斋诗集》的出版发行,是白银诗词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抢救地方文化遗存、弘扬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诗词爱好者纷纷表示,苏醒三先生的诗集问世,不仅是苏家的事,也是我们白银文化的大事,我们要好好研究该诗集的精神内涵和价值,向苏老先生学习,写出带有家国情怀的好诗,对地方文化的抢救和挖掘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新闻推荐

中秋假期白银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6亿元接待游客52.79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李琴琴)据市文旅局消息,2019年中秋节期间,白银各地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充分,广大群众出游热...

靖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苏景三先生遗作《淡虑斋诗集》首发仪式在银举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