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白银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为美好生活充电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8-0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琴琴

今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大力宣传推广电能替代,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提前掌握企业入驻情况,主动上门宣传推介先进技术,引导当地用电企业积极参与电能替代,积极倡导群众“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建材厂用上了中型螳臂智能机器人

凯聪环保建材工贸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吨煤矸石多孔砖生产线于去年建成,今年正式投入生产,烧制环节无需再加燃料,生坯由煤矸石与黏土按比例混合加工而成,可在旋转式隧道窑中点燃,在原料破碎、筛选、配料、输送、陈化、制坯、码坯、转运、窑炉行进、烟气除尘等环节全部是由电力驱动,采用破碎机、筛选机、皮带传输机、对辊机、多斗机等多台智能化电力设备替代燃油或人工,2台中型螳臂智能机器人更是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

凯聪环保建材工贸有限公司武和潮笑着介绍道:“如果采用传统方式,需要至少150人维持生产运转,目前厂里只需30余人就够了,电能替代的应用既替代了燃油的消耗,也明显减少了人工投入,经济效益很明显。”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后,已带动了靖远地区砖瓦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杨稍沟的兴盛建材公司效仿该企业建设旋转式隧道窑,并采用螳臂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不久即可建成投运。

脱水菜用上了全自动生产线

离开了凯聪环保建材公司,沿着乡间公路前行,不久就到了北滩镇南滩村,靖远丰台脱水菜有限公司就在该村。这家脱水菜企业今年成功实施锅炉改造,用8台240千瓦的空气源热泵机组替代了原有4吨燃煤锅炉提供蒸汽。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除了先进的去尾机替代豆角掐尖去柄手工操作外,替代人工的还有气泡清洗机、漂煮机、气泡冷却机等,两行四列红色的热泵机组整齐的排列在前方,车间干净明亮,与传统燃煤锅炉生产车间煤粉撒满地面的环境截然不同。

“自从使用空气源热泵替代燃煤蒸汽锅炉后,不仅每天减少煤炭用量15吨,也减少了原先的3名司炉工,全自动生产情况下制造脱水菜节约费用1500元/吨,这可给我减少了一大笔成本支出啊,还得谢谢你们供电公司的推荐。”看到我们,靖远丰台脱水菜有限公司经理苏万祥连声感谢。苏经理说,他每年收购靖远当地的蘑菇、四季豆、胡萝卜等蔬菜,以及附近宁夏的黄花菜、辣椒,加工成脱水菜后远销东北、华北、新疆、西藏等地。目前是实施电能替代后的第一个生产期,待生产结束后他还要申请增容200千伏安,新增热泵、红外筛选机、自动打包机,实现扩大再生产。

枸杞烘干用上了空气源热泵

离开脱水菜厂,汽车拐了几个弯后向东南方向驶去,五合万亩枸杞产业园就在前方,在金杞福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跃入眼帘的是五排连体蓝色拱顶水泥墙壁围成的车间,车间主任李红年热情地带着我们查看了“高原红”精品枸杞的生产流水线。该公司现有枸杞流转种植面积8000亩,在今年6月份实施电能替代,用800千瓦空气源热泵取代原先的1台2吨燃煤蒸汽锅炉烘干枸杞,于7月份投入生产,年加工枸杞鲜果100多吨,是靖远地区最大的枸杞热泵烘干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有效地带动了附近的乡亲们增加劳务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在枸杞浇水、修剪、施肥等方面,该公司因吸纳劳动力支付人工工资约400万元/年。“空气源热泵烘干技术每4斤鲜果能加工出1斤干果,而农户自行晾晒加工每5斤才能加工出1斤,不但比原来的燃煤蒸汽锅炉环保,而且提高了效率,增加了产出。”金杞福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李主任介绍道。

由于靖远东升、五合一带出产的枸杞在品质、颗粒度、色泽等指标方面优于宁夏枸杞,经宣传后销路通畅,热泵烘干枸杞项目建成后,更加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热情。李主任介绍说,待热泵投资回收后,将扩大鲜果收购,帮助当地枸杞种植户加工枸杞,不误农事的同时减少农户的损失。

返程的路上,沿路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枸杞园。田间的枸杞犹如江南茶树般一行行排植在垄上,一串串火红的枸杞鲜果如同珠宝似的挂满了枝头,三三两两头戴各色草帽的妇女们散布在田间采摘鲜果,欢声笑语中掩饰不住收获的喜悦,成为乡间最为靓丽的风景。

据了解,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主动前移服务关口,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电能替代样板工程,涵盖了工业建材、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建筑采暖等领域,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而且示范带动了更多的客户加入电能替代的行列,助力社会节能减排。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电能替代让老百姓享受电力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带来了清洁能源,带来了智能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让美丽乡村更添活力,更加靓丽。

新闻推荐

“蓝朋友”走进幼儿园布置暑期消防作业

本报讯(记者李琴琴)“小朋友们,你们认识消防车吗?你们见过消防员叔叔灭火救援时的样子吗?暑假就用你们手中的五彩画笔把他们画...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为美好生活充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