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民谣艺人张尕怂分享音乐人生: “我是不曾离开家乡的人”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9-15 03:42   https://www.yybnet.net/

张尕怂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本报讯】“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也不会只买两包红兰州。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就应该多拉拉妹妹的手。”近日,《民谣在路上十周年·张尕怂专场》兰州站演出亮相甘肃大剧院。

张尕怂,西北民谣代表性音乐人,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乡下生活了17年。后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习种树,如今生活在大理,一说家乡话就会结巴。

2008年,张尕怂开始游走西北村落拜访数百位民间艺人,通过采风学习了大量快要遗失的西北民谣,并先后创作了《姐姐》《谈恋爱》《黄河尕谣》等音乐作品。其中,有一首《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了网上点播的热门歌曲。

张尕怂一度被誉为西北的民间小调收集者、生活观察者。他以西北民间根源音乐为根基,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的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

本次巡演中,张尕怂在曲目上做出了全新选择,有耳熟能详的《三姐妹》《张老汉》《亲家母》等,还有他最新创作的《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和《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以及他和嘉宾鹿京周合唱的《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的演唱更是点燃了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今年年初,他即兴而成的歌《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的短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之后,他创作的讴歌抗疫医护工作者的歌曲《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网络热播歌曲。

据了解,2011年开始张尕怂启动了他的巡演生涯,从此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在路上。此次,在兰州的演出他以乐队全编制回到老家开启了巡演,队长、键盘手为爵士音乐家周侠,曾是崔健乐队键盘手,他还担纲了张尕怂最新专辑的编曲和制作;键盘手张正熹,00后,2019年拿到王力宏奖学金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鼓手葛维彬,先后师从栗宏博、吕青山、刘刚副,201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吉他手刘磊,活跃于录音与各大音乐节现场的吉他手。

“民间音乐是一个活了好几千年的老人,我做的只是努力靠近他。”张尕怂有着西北人与生俱来的顽强而执着的同化能力,他表示:“在内心深处,我是不曾离开家乡的人,出生成长都是在农村。长大后,虽然开始浪迹在不同的城市,有时候也感觉像一位行吟诗人,去体会世间的万般形态,但总能过滤掉眼中种种的浮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新闻推荐

“眼前的生活是几辈人的梦想” 靖远易地扶贫搬迁助力群众奔小康

本报讯(记者乔斌)5年前,57岁的季维德把家搬到靖远县北湾镇富坪移民新村。搬迁前,他住在定西市岷县维新镇施旗村,吃水靠挑,生活...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谣艺人张尕怂分享音乐人生: “我是不曾离开家乡的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