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中兰客专铁路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09 06:58   https://www.yybnet.net/

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 张建平 摄

【本报讯】国庆佳节,中兰客专建设工地捷报频传,10月7日上午,由中铁22局建设的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历经692天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新建中兰客专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盘岘山隧道位于兰州市兰州新区中川镇境内,隧址区地貌属黄土梁峁区,期间分布较多沟谷,地形起伏较大,冲沟发育,植被稀疏,主要为低矮的杂草及公益林,交通困难。隧道全长2829米,最大埋深约111.83米。据悉,该条隧道是全线唯一一座黄土隧道,工点范围内不良地质现象较多,主要为黄土陷穴、浅层溜塌和粉砂层,特殊岩土主要为黄土和松软土,具有湿陷性、承载力低,物理力学性质差的显著特点。特别是黄土与粉细砂地层在开挖时常常会引发坍塌、滑移、流土流砂灾害;浅埋段开挖时,地表沉陷量大,容易产生直通地表的裂缝,形成滑移弱面和地表水渗透通道,威胁施工安全,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据中铁22局集团中兰客专六标总工程师周广义介绍,该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创新工艺工法4项,月进尺由最初的10米提高到20米,

为我国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施工中摸索出了一整套可供复制的施工经验技术成果。历经692个日夜的艰苦努力,盘岘山隧道终于贯通,打通了运梁通道,为全线的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全长219.707公里的新建中兰客专地处甘肃省、宁夏自治区两省区境内,该线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其中甘肃境内长173.458公里,宁夏境内长46.249公里,全线共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同时,也是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大型铁路客运专线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何怡璇

新闻推荐

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被公开曝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典型问题是:全国对外...

靖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兰客专铁路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