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浓墨抒胸臆 卷舒寄情怀 记退休教师王雄飞对书法艺术的执着与追求

来源:白银晚报 2020-10-26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靖远煤业公司第一中学退休老教师王雄飞来说,即使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也一直坚守纯粹的书法情怀,书写出了许多清净高雅、飘洒俊逸的书法作品,以一种别样的生活节奏将自己的退休生活演绎得多姿多彩。

家住平川区的王雄飞退休后,很快就有了新的人生目标,把书法艺术尤其是榜书当至爱,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充实、更出彩。十余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书法创作中,挥毫泼墨间书写着属于他的快意人生。

年少时光结缘书画

“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书法了。”10月22日,在王雄飞工作室中,谈及结缘书法一事,75岁的王雄飞陷入往事回忆中。

在王雄飞的记忆里,他小时候,父亲常给人写毛笔字,“每年父亲都会在家里写对联,不仅给自己家写,更多的是给邻居写。”至今还记得父亲教他如何执笔,让他受到熏陶。

王雄飞小学上书法课时,总是得分很高,“一写字,老师就画个圆圈,表示字写得好。”“读初三时,教我语文的张鸿儒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隶书字,让我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雄飞告诉记者,从此,文学和书法成了他人生理想的重要两翼,他渴望借助这一对翅膀,托起他艺术天空翱翔的梦想。

退而不休汲古无闷

教学工作之余,王雄飞始终不改学书法的信念,一有时间就钻研书法艺术。他起初从临习《曹全碑》《乙瑛碑》入手,遍研隶书名帖,旁临颜欧柳王米褚赵等诸体碑帖,在书法的殿堂里潜心习练,不断丰厚着书法底蕴。

他独爱隶书篆书,在创作中追求用笔方圆兼备,藏露互现,俯仰得体,尤重把握疏与密的关系,结体严谨,章法和谐,笔力沉实厚重。多年来的辛勤努力,他的书法创作有了不小的提升。2009年,他成为省书法研究会会员。

“退休前要忙着工作,搞书法创作是忙里偷闲,现在是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爱的事。”王雄飞退休后多次前往开封、洛阳、西安等古都,寻找书法名家碑林研读学习。

王雄飞推崇宋代书法名家米芾“汲古无闷,处和乃清”的名言,他笑言自己的退休生活是“退而不休,汲古无闷”。“汲古无闷就是你汲取到古人的东西后,会感到豁然开朗,会有一种充实感、成就感和愉悦感。”而当他沉浸在书法艺术里时,往往会觉得年轻了好几岁,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吃饭和休息。

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王雄飞还希望通过自己的书画技艺来服务社会,做正能量的传播者。他主动走出校门,走进社区,义务开展书画培训工作。同时,热心慈善公益,经常参与帮贫扶困助残等社会服务公益活动,连续多年参加街道和有关团体组织的写春联、送文化等活动,热切期望能够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社会发展贡献一分力量。朋友写诗对他赞叹:“饱学博才追求高,诗书双娇传美好。满怀仁心向慈善,传扬文化人称道。”

与诗词书法的结缘相伴,使王雄飞与其艺术之梦相拥一生。几十载守望梦想,逾古稀笔耕不辍。日里黄昏,沉醉于诗风墨韵的馨香里;执着追梦,艺术衷情绚烂在时光的瑶笺上。他把对岁月的沉淀,对生命的感悟,对时代的追求,都一一呈现在其文艺创作中,体现着独特的深邃与韵意。

新闻推荐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重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重阳节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来到靖远县中心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并送上大米、面粉、保...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浓墨抒胸臆 卷舒寄情怀 记退休教师王雄飞对书法艺术的执着与追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