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甘肃省侨联书画院 特聘书画家作品连载】 “兰州古八景”书法创作随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0-3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胡云鸿甘肃靖远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兰州画院党支部书记,甘肃省书协理事兼老年书法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市书协副主席,甘肃省侨联书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王厚祥导师书法工作室成员。

胡云鸿

兰州画院“黄河之滨也很美”精品创作工程拉开序幕后,我作为唯一以书法形式创作的作者,思忖再三,选择以“兰州古八景”内容创作八条屏。

兰州,古称金城。隋开皇元年(581年),设置兰州总管府,始有兰州之称。宋、元、明相继沿用。清乾隆三年(1738年)因皋兰山迤于城南,遂改为皋兰县。兰州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旧时相传兰州八景(也有说十景的),何时命名,是官方还是坊间认定,目前尚未看到确切的记载。对于八景的景致,说法也不尽相同,但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兰州古八景”,即五泉飞瀑、兰山烟雨、白塔层峦、梨苑花光、河楼远眺、古刹晨钟、虹桥春涨、莲池夜月。

为找到权威准确的书写内容,我查阅了手头资料,深入书店寻找相关内容并买到《兰山俪语》,从网上购得《诗词话兰州》《兰州古今诗词选》,但最终未找到完整的描写八景的诗词,后经上网搜寻资料,得知清时临夏人何海楼所绘"兰州八景图"相关资料中有八景配诗,几经打探,得知何海楼作品作为甘肃图书馆珍品藏于四库全书馆,遂请示协调省文旅厅出示证明,于8月26日同王健虎、白恩平、郑雪品三位同行前往查询,有幸得到曾雪梅馆长的热情接待,终一睹八景芳颜。

何海楼(甘肃临夏人,又名何映南)点染绘制的作品“兰山八景图”,笔意秀整,画面浑厚,可以让我们充分领略到兰州古八景的佳景丽色。图册高29厘米,横16厘米,纸本设色,为何海楼绘画创作中的佳品之一。有杨思、煦园、裴建准、范振绪、张建(思温)、贵薰等诸多书画名家为其题跋赋诗,盛赞其笔墨技法(部分资料引自曾雪梅文)。通过仔细阅读研究,发现何海楼所绘真正的名称为“兰山八景”,其中有六景和"兰州古八景"名称相吻合并有题诗,有一景名称为龙泉瀑布,但内容写得是五泉飞瀑,有一景名称为金山海势有题诗,但内容没有提到古剎晨钟,将真迹与网上资料相对照,发现网上资料出现多处疏误,通过与同行讨论、对比、分析,并请教相关专家邓明先生,共对六处异议进行校正,之后,又通过查询,找到清代吴可读《古刹晨钟》五言诗一首,至此,兰州古八景八首诗歌一应俱全。

在书法作品创作中,有7首诗是河海楼题画七言绝句(吴可读一首为5言律诗),纸张的尺寸是六尺条幅,字数少而纸面大,给创作带来一定困难,为了达到创作最佳效果,一是深入领会诗词的内涵,力争在书写风格上与内容相融;二是意在笔先做好谋划,八个条幅既要风格相对统一,又在章法上小有区别;三是力求做到浑然一气,古朴优雅;四是整体完成后,请同行在章法布局、气韵贯穿、书写规范等方面论证批评,对有硬伤的作品再度创作。

“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在对古人的高论半信半疑状态下,乘着这飒爽金风,我放空身心,随性书写,实想打造一件可给自己内心交待得过去的作品,但无奈心愚手拙终难遂愿,时间有限,丑媳妇庭堂露面在所难免了,但努力过,便不后悔。

新闻推荐

靖远:供热已准备就绪温暖将如期而至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靖远县供热准备已就绪,温暖将如期而至。在靖远一家集中供热公司缴费大厅,记者看...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省侨联书画院 特聘书画家作品连载】 “兰州古八景”书法创作随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