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白银新闻 > 正文

医者父母心 洒向哪里都是爱 白银医生祁志轶讲述援非故事本报记者 乔斌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1-17 11:24   https://www.yybnet.net/

祁志轶为骨折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援非医疗作为我国长期以来为非洲国家提供的无私援助之一,为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治医师,祁志轶参加了第21批援马达加斯加中国医疗队,并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援非故事。

有一双魔术师般的手

马达加斯加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9日上午,北方sava区威玛市医院院长发生车祸,右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下方粉碎性螺旋形骨折。这种复杂骨折在当地医院几乎没法救治,患者家属绝望地以为,他的后半生注定要在病榻上度过。在了解到桑巴瓦市医院有中国医疗队骨科医生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当地卫生部门和家人把他送往桑巴瓦市医院。

令人喜出望外的是,经过中国医生长达3小时的手术,患者被推出手术间,当等候在手术间外的患者家属见到患者清醒微笑的状态,且被告知手术顺利完成时喜极而泣,连连向这位中国医生感谢。这位医生便是祁志轶。

记者了解到,这例手术的完成,填补了当地对假体周围复杂骨折保留假体并再固定手术的空白,获得了桑巴瓦市医院、威玛市医院及卫生局的高度赞扬,也为第21批援马达加斯加中国医疗队再一次获得了荣誉。

中国医生妙手回春的事例,在祁志轶医生身上不胜枚举。当天21点52分,桑巴瓦市医院急诊科又送来了一例患者,与以往发生的情况不同的是,这位30余岁男青年颈部被一支长矛从后方正中插入,送来时,已浑身是血,呼吸困难,病情严重,性命危在旦夕。“抓紧时间抢救!”此时,祁志轶已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并且正承受面神经炎致右半面瘫痛苦折磨,但他没有犹豫,迅速跑到急诊科主持抢救,最终,患者顺利得救并被送入病房。急诊室内外一片欢呼声,时间定格在22时51分。

最大的欣慰是得到尊重

祁志轶告诉记者,在马达加斯加,医疗队面临的困难不少,停电、停水、没有蔬菜、蟑螂蚊虫肆虐,病人很多,却缺医少药,只有马达加斯加人对中国医生的尊重和友爱令所有人心生慰藉。

祁志轶向记者回忆,当地病人家属为感谢中国医生会送红包,“我们是中国医生,不收红包。”队员们婉言谢绝。后来,当地人就给医疗点送蔬菜,为了拒绝医疗队付钱,有时候悄悄放在门口就走了。

“当地百姓都把中国医生当成‘救星\’。只要有疑难杂症,老百姓就会找中国医生。用他们的话说,‘只相信中国医生,只有他们才能救我们’。”祁志轶说。

虽然每天忙于照顾着当地居民,祁志轶无暇顾及自己的亲人,但对他来说,不管工作多累多疲惫,每当看到得到救治的当地居民满意的笑容,他感觉“一切苦累都烟消云散了”。

思乡心切医者使命不曾忘

一年多来,祁志轶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马达加斯外交部门、受援医院及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也令他颇有成就感。“身在国外,我们医生要捍卫的不只是医生的职业尊严,更是国家的荣誉。”

祁志轶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从陌生的环境到和非洲同事称兄道弟,从生活条件的困难艰苦到克服与自行创造条件,从孤独想家到岗位的坚守与投入,一路走来既是援非医疗队前辈队员足迹的践行,也是自我蜕变的旅程。

春节在即,但祁志轶和他的队友们仍旧在忙碌,他希望借助《白银晚报》表达对亲友们的节日祝福,也请亲友们放心,他们一定会高质量地完成祖国交予的任务,期待与亲友们重聚首的日子。

新闻推荐

平川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3亿元

平川讯(特约通讯员马军华)2017年,平川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3亿元,增速达21%,占GDP比重达到3.1%;文化产业招商引资签约资金13.4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7.69亿元,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平川抢抓华...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者父母心 洒向哪里都是爱 白银医生祁志轶讲述援非故事本报记者 乔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